北京人口普查负责人:普查数据禁作超生罚款依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人口普查负责人:普查数据禁作超生罚款依据

2010年08月16日 11:4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本次人口普查的难点和应对措施,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顾兖州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流动人口的增加和城市化给人口普查带来了一定难度。他同时指出,人口普查所得的个人资料,不得作为对超生处罚等行政处罚的依据。

  普查目的

  人口信息决定重大决策

  京华时报:人口普查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有关系吗?

  顾兖州:从大的方面来说,人口普查是国家制定重大发展战略和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工作,人口信息不清不明,就难以保证科学决策。例如,摸清社会保障的底数,就便于公共财政投入比例的确定。

  从小的方面来说,根据人口普查数据,可以确定社区老年和儿童人口,据此建设老年餐桌和幼儿园,也涉及医院、学校、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分布建设等。

  流动人口将是统计重点

  京华时报:前不久,市人大和市政协均提及本市流动人口超千万,建议“十二五”规划进行人口调控,您对此怎么看?

  顾兖州:北京提前10年达到了城市总体规划中“2020年控制在1800万人”的目标,因此进行人口调控的思路是必要的。

  此次人口普查对于流动人口的统计,是重点,也是难点。北京到底有多少流动人口,目前统计、公安、流管办、计生部门都拿不出一个比较准确的数据,这次人口普查就要尽力给出一个较为准确的数据。

  普查难点

  城市化影响数据准确率

  京华时报:与10年前相比,此次人口普查的难度在哪里?

  顾兖州:此次普查与先前相比,确实有一些困难点,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流动人口的规模和流动频率都在增加,致使入户面访难度加大;二、人户分离现象更加严重,居民有两套房情况与10年前相比更加普遍,这导致入户普查时容易“漏人”;三、城市化和行政区划改革,影响查准人数,比如今年纳入本市政府拆迁的城乡接合部就有50个村,租房期内居民分散居住;四、由于现在商业调查比较多且不规范,这使得居民对入户调查较为警惕,出于保护个人和家庭隐私的顾虑,一些居民不愿意透露实情,这是人口普查最大的难点;五、个别地方确实存在故意瞒报或多报人口数量的问题,低龄人口,特别是学龄前人口不及时进行户口登记,以及老年人口死亡后户口未能及时注销等,都是难点。

  应对措施

  做到“四个不漏”

  京华时报:应对这些难点,你们做了哪些准备?

  顾兖州:为了得到最准确的数据,这次人口普查是要做到“四个不漏”,分别是区(普查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从具体的操作方法来说,一个村委会一个居委会的面积作为一个普查区,目前6645个普查区已经划分完毕,涵盖了全市所有的土地面积,包括所有的住房。普查区内又划分了普查小区,一个社区居委会要划分若干个普查小区,目前已经划分近8万个普查小区。

  从人员配备来说,一个普查小区按100户左右配备一名普查员,共配备了85000多名普查人员,同时配备了16000多名指导员,总共出动10万多名普查工作人员。

  普查员持证上岗

  京华时报:如何能够保障“四个不漏”,保障数据的真实性?

  顾兖州:我们选取的普查员主要是熟悉当地居民情况的,如社区及村委会干部等。我们对10万多名普查员进行了系统培训,考试持证上岗,严格区分于一般性的商业调查。

  同时,普查员入户调查时对申报人出示保密承诺书,声明个人资料不得作为有关部门对超生处罚等行政处罚的依据,如果泄露信息,普查员和人普办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瞒报等情况,也制定了相关应对措施。比如,采取两次入户形式,8月15日第一次入户摸清人口数量等相关信息,然后召开座谈会,请公安干警、流管办的协管员、楼门长、居民积极分子代表参加,如发现普查区的人口登记不符合实际情况,立即采取补漏措施。(孙乾)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