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传书:发展老龄事业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陈传书:发展老龄事业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2010年08月16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6日电 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发表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传书的文章,题目为《加强老龄工作 发展老龄事业》。文章称,目前,中国的老龄问题十分突出,老龄化带来的养老保障和老龄服务问题日益凸显。发展老龄事业,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与社会稳定。

  文章介绍,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的全球性挑战。目前,中国老年人口已超过1.67亿,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2.5%,是世界上惟一的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预计到2020年,全国老年人口将增长到2.47亿,2030年达到3.63亿,2054年达到峰值4.72亿,约占届时全国总人口的34%。中国正处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时期。关注人口老龄化,加强老龄工作,发展老龄事业,对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称,发展老龄事业,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与社会稳定。目前,中国的老龄问题十分突出,老龄化带来的养老保障和老龄服务问题日益凸显。加强老龄工作,发展老龄事业,重视和发挥老年人在家庭和社会中的作用,对于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发展老龄事业,有利于提高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对待老年人的态度体现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积极发展老龄事业,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营造关爱老年人的良好社会风尚,提高老年人的生活生命质量,确保他们过上健康、充实、有保障的生活,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是老龄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

  最后,发展老龄事业,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老年人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老年群体中蕴藏着丰富的人才资源,让更多有知识、有智慧、有经验、有创造能力的老年人参与力所能及的工作,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不仅可以弥补我国人才资源的不足,而且有利于将人口老龄化的压力转化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

  文章强调,老龄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人口快速老龄化与经济体制转变和社会变革相叠加,与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和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相伴随,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发展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薄弱环节。必须立足现实,着眼未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大力加强老龄工作,加快发展老龄事业,认真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打下坚实基础。

  文章要求不断完善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为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权益提供制度保障;要全面构建老龄服务体系,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要加强基层老年群众工作,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要动员全社会的关注和参与,促进老龄事业健康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