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山区“8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岭南写真:山区“8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

2010年08月18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河源8月17日电 题:山区“8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

  作者 刘小杭 李惠敏

  过去偏爱“外流”的广东河源“80”后大学生,随着大城市不断呈现出生活成本高、工作压力大的趋势,择业观随之转变,他们开始有意识地选择离开大城市,回到家乡发展。

  冯先生祖籍是广东河源,曾留洋于英国。2010年1月带着对家乡的热爱回乡创业,他联系了中学同学缪先生一起谋划成立综合性礼仪策划公司。他说,公司目前有7人,都是大学刚刚毕业的“80后”。冯先生告诉记者,河源近年来发展势头好,准备给自己半年的时间来探索前进的路,争取早日在河源创出自己的品牌,“我们非常有信心!”他还说,希望通过努力把河源地区“80后”的激情带动起来。

  “我是河源人,在广州读大学,毕业后就在广州工作了3年,月收入4千元人民币、适逢婚龄急于购房,却付不起广州的房价,最终跑回家乡工作。”小李说道。

  谈到广州与河源的差异,小李认为,广州的繁华不属于他。河源工资虽没广州高,但是河源有自己的优势,河源房价在每平方米两三千元左右,县城房价在1000元左右。而县以上的地方工作收入平均为每月2500元,县级工作每月1300至1500元,完全可以达到“月薪等于一平米房价”的理想收入状态。同时,在河源也有自己的人脉。在河源工作,有成就感的同时不乏挑战性。

  毕业于河源职业技术学院的小魏告诉记者,毕业后曾想过去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发展,但发现身边的亲戚、朋友面对大城市不断飙升的房价和激烈的就业竞争环境,都跑回了二、三线城市。所以,他还是选择回家乡。在河源有自己的关系,生活节奏相对比较慢,工资虽然不太高,但可以接受。只有在这里,他才能够生活得自在而自信。

  记者走访中发现,像小魏这样愿意驻留河源的大学生数不胜数。尽管有人选择离开河源,但实际上,大部分河源本地的毕业生都认为留在河源找工作是明智的选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31日,河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接收应届毕业生报到4042人,同比增加413人,增长11%。其中本科生529人,专科3510人,同比增加548人,增长18.5%。

  针对这一现象,河源市人才交流管理办公室曾主任认为,首先,“80后”到大中城市发展渐渐发现,竞争的激烈让人极难适应。其次,河源在全国的地位日益重要,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从而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市委市政府对人才的重视,市人才就业环境不断优化,也出台了一系列的人才优惠政策,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为河源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后备支持。河源适逢“双转移”战略机遇,大力发展新电子、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四新”产业。近年来,北京汉能、香港华南城集团、中兴通讯、广东国华等“四新”产业项目强势进驻河源,这就使“80后”更加看到了自我发展的广阔空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