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发文析李一现象:“大师”神话如何编造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报发文析李一现象:“大师”神话如何编造而成

2010年08月18日 08:3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号称“神仙道长”、“养生大师”的重庆缙云山绍龙观住持李一,近期遭到广泛质疑。据报道,李一对外宣传的履历多有虚假,水下生存2小时22分钟、“辟谷”采天地灵气、用咒语打开“中脉”等“旷世神通”漏洞百出。目前,李一开办的天价养生班已暂停报名,警方和其他部门正在就相关问题展开调查。

  目睹了一个个“大师”的先后倒下,接下来,如果看到“神仙”李一同样原形毕露、身败名裂,相信人们都不会感到意外。比较“大师”们的暴发史,不难看出,他们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首先,他们都要给自己编造辉煌的履历,涂抹神圣的光环。李一宣称自己3岁就入道,实际上他的道籍至今只有4年。这种骗术其实并无任何过人之处。

  其次,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养生、保健原本在营养学、体育学上具有科学的基础,但李一兜售的“养生秘诀”,通过各种掩人耳目的表演、炒作,将养生、保健功能无限夸大,神化成为高深莫测的“旷世神通”,以此在社会上哗众取宠,招摇撞骗。

  再次,以“养生”的概念为依托,这些“大师”打造了一条集行医、售药(产品)、培训为一体,甚至涉及图书出版、影视节目等诸多行业和领域的利益链条,大肆牟取暴利。

  这次戳穿了李一的“养生神话”,下一个粉墨登场的“大师”又将是谁?眼见一个个“大师”从暴发走向倒塌,我们应当深刻反思:这些“养生大师”的神话何以能够编造而成?

  虚无缥缈不可捉摸的神话之所以存在,就在于它能够满足人们的某些需要。“养生大师”迷倒众生,“养生秘诀”风靡一时,说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强烈,健康服务具备了走向市场化、产业化的条件;也说明养生保健行业鱼龙混杂,而且科学规范、质量可靠的养生保健服务供应严重不足,客观上给一些意在“趁浑水摸鱼”的人提供了可乘之机。

  同时,一些人或多或少存在着相信“神功”、渴望“神迹”的心理,对各种神乎其神的“养生秘诀”,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既然无害,何妨一试”的态度。这使得养生保健行业的合法经营和正常宣传,往往敌不过大张旗鼓的“造神运动”,也使得善于造势作秀的骗子,比其他经营者具有更大的“明星效应”。

  为有效抵御这些“神医”、“神仙”的鼓噪,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依法惩处“造神运动”中的虚假宣传、无证行医、商业欺诈、超范围经营、偷税漏税等非法行为。另一方面,需要在全社会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强化科学意识,提高科学素养,培养健康的社会心理和健全的社会人格,使越来越多的公众形成科学理性、平实稳健的社会认知,在各种“养生神话”、“养生秘诀”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最终使“神医”、“神仙”失去市场。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