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副队长每日舟曲抢险归来翻看亡妻最后来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警副队长每日舟曲抢险归来翻看亡妻最后来电

2010年08月19日 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7日晚11时30分许,武警甘肃总队舟曲县中队副中队长王伟正在中队院子里查勤。雨越下越大,他听到有声音,而且声音很怪,像钢筋拖地发出的响声,又像火车过涵洞的声响,地有明显的晃动感。王伟感到情况不正常,立即返回房间报告来中队蹲点的武警甘南支队政委何友新。何友新果断指挥吹响了紧急集合号,中队官兵在1分钟内全部冲出宿舍集合完毕,部队成功避险。

  王伟和中队干部指挥战士对中队担负看守任务的看守所加固安全防护设施,增设游动哨,利用配备的应急灯、手电筒,对目标和营区周围进行严密监视。随后,中队把除执勤外的50名官兵组建两支救援队,冲出营区救援群众。

  此时暴雨如注,四周一片漆黑,王伟带着第一路25名救援官兵冲向泥石流灾害现场。在一处房子的废墟边,王伟听到一阵哭声,他迅速指挥战士搬开砖块和杂物,随即发现一只小手。他马上握住这只小手,小手也紧紧握住了他的手。官兵们迅速用手清理掉周围的泥石,随后救出一名妇女和一名少女。

  8月8日零时10分许,在淌水经过一片已经倒塌的民房时,王伟用手电一照,发现瓦砾中伸出一支手臂,五指无力地张开着。细心的王伟发现手指还有轻微的动作,他立即喊道:“快!快!人还活着!”官兵们迅速用手扒开泥石,挖出了一名近40岁的男子,男子获救后“啊”地长长出了一口气。王伟让一名战士背着这名男子转移到安全地带,然后带领其他官兵继续救人。

  8月8日1时10分许,王伟经过一段软绵绵的泥石流路段时,发现左下方有一个小男孩的下半身被泥石流埋着,已经奄奄一息。他和战士们迅速救出小男孩,小男孩的右腿已经骨折,王伟脱下自己的背心,用力撕成条儿,把小男孩的腿包扎好,并迅速送往安全地带。

  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的20多个小时内,带领官兵奋力救援的王伟没吃过一口饭,没喝过一口水。手磨烂了,指甲掏破了,也顾不上包扎。在8月7日夜晚和8日白天最宝贵的救援时间内,他带领战友从废墟中抢救出23条生命。

  就在8月7日晚泥石流灾难发生时,王伟也非常担心距离中队仅1公里多的妻子的一家。新婚3个月刚怀孕的妻子,与她的父母和妹妹正在三眼峪村的家里,生死未卜。当他从泥石流中抢救出一个又一个乡亲时,他也一直祈求自己的亲人同样也能脱离险境。然而,不久后,他得到消息,4位亲人永远地离开了他。

  王伟的手机上有一个令人心碎的未接来电。泥石流发生当晚的11时45分,妻子给他打了电话,当时他太忙,没有接到这个电话,但这个熟悉的号码从此再也没能打过来。妻子和她的父母及妹妹,还有妻子腹中正在孕育的小生命,全部被泥石流吞噬,永远离他而去。

  每天筋疲力尽地抢险回来,王伟都会习惯性地掏出手机,翻看着妻子那个最后的来电。这个未接电话,成为他最大的遗憾。这位被当地群众称为“舟曲之子”的硬汉仍旧不知疲倦地奋战在救灾一线,他说:“我现在就想多救人,多救出一个人,我的心里就好受一些!”(郭海涌)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