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国内玉米粮源充足 国家将强力调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粮食局:国内玉米粮源充足 国家将强力调控

2010年08月19日 19: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近日市场传言“国家掌握的玉米资源已经接近枯竭,国家市场调控手段大幅减弱,后市国家将面临无粮可卖的窘境”问题,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尚强民和国家粮食局调控司副司长周冠华19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玉米货源充足年度内不存在供求缺口

  记者:当前国内玉米库存究竟怎样,国家是否能够对市场进行强有力的调控?

  尚强民:当前国内玉米货源充裕,国家玉米库存充足,库存布局均衡,国家拥有足够的市场调控能力和决心。国家粮油交易中心已经接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通知,本周五(20日)将增加一次临时存储玉米(含中央储备)的竞价销售活动,投放数量为100万吨。这样本周玉米投放数量将达到200万吨。这一举动证明了国家调控玉米市场的决心与实力。

  2009年东北地区玉米因旱减产幅度较大,国内玉米市场出现一些变化,在看涨预期的推动下,玉米价格上涨较多。有人据此认为,国内玉米市场供需已经失衡,这是对国内玉米市场形势的一种误判。2008年我国玉米产量达到了创记录的16591万吨,国内玉米市场出现了巨大的供给压力,为此,2008年和2009年,国家在东北四省区共收购了超过3600万吨的临时存储玉米。2010年国内玉米新增供给量与国内消费量大体相当,年度内并不存在供求缺口,国家收购的临时存储玉米又陆续供应市场,国内玉米供给数量充足。当前东北市场之所以表现出强劲的购买需求,与各类企业在看涨预期的推动下,增加玉米库存行为有关,有囤积和炒作的原因。

  社会各类企业玉米库存数庞大

  记者:国内玉米供给总量是不是有所减少?

  尚强民:国内玉米供给总量没有减少。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得到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7月底,仅东北四省区入统的国有粮食企业、非国有粮食企业和重点转化用粮企业的玉米商品库存,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12.25万吨。国家粮油交易中心交易记录显示,自4月13日开始在东北四省区销售政策性库存玉米以来,截至8月18日,共成交玉米1202.09万吨;根据买卖双方签署的验收确认单统计,截至18日出库数量为655.12万吨,出库率为54.5%。也就是说,以上三类入统企业玉米库存增加数量,相当于国家销售的临时存储和中央储备玉米出库数量的78%。国家库存随着销售的进行减少了,但企业库存增加了,社会供给总量并没有减少。社会各类企业玉米库存增加的数量比统计的数据要大,因为有的企业并没有上报真实的库存数据,有些企业也不在统计范围之内。

  接新在即,国家现在存有足够数量的可以满足市场需求的玉米库存,将坚决打击囤积炒作行为,通过国家粮油交易中心向市场源源不断地供应临时存储玉米、中央储备玉米和地方储备玉米,保证饲料和养殖企业用粮需要,实现国内玉米市场稳定。

  记者:一些炒作是针对预期的,今年东北玉米后市如何?

  尚强民:很多人担心今年东北地区的玉米产量,为此8月中旬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市场分析人员到东北进行了实地调研。目前东北地区玉米生育状态良好,与常年相比,吉林玉米生育进程基本相当,黑龙江北部地区甚至提早3至5天,内蒙古东部及辽西地区延迟2至3天,但当地积温对玉米生长发育较为充裕,故不会影响其正常成熟。据资深农业专家介绍,7月下旬,虽然涝害对东北部分地区玉米生长发育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但加强田间管理后,短期涝害对玉米最终产量影响不大。今年东北地区播种至出苗期间,墒情好,苗齐、苗全、苗壮,后期降水较多、光照充足、植物生长健壮,为玉米丰产奠定了基础。今年该地区玉米种植面积扩大,若后期不出现大范围异常灾害性天气,玉米总产量将较上年明显增加。

  国家将严肃政策性粮食出库工作纪律

  记者:怎样确保政策性粮食库存成为市场稳定器而非“搅拌机”?

  周冠华:针对玉米市场出现的异常情况,国家有关部门正加大调控力度,对严肃纪律切实做好政策性粮食出库工作做出部署,要求中储粮总公司作为粮食最低收购价和临时存储政策的执行责任主体,要对政策性粮食的销售出库负总责。

  中储粮总公司要督促有关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认真履行销售合同,及时组织政策性粮食出库,严禁以任何名目向买方收取额外费用或索要其他费用。对出现违规违纪问题的,一经查实,将立即停止拨付费用利息补贴,并严厉追究企业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责任,给予就地免职、撤职直至开除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承担直接监管责任的有关监管人员及其主要负责人,也要追究相应的责任;情节严重的,要追究上级主管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记者王立彬)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