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云南总队贡山特大泥石流灾害抢险纪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警云南总队贡山特大泥石流灾害抢险纪实

2010年08月19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9日电(邹清明、李善明) 8月17日夜,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境内的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持续普降特大暴雨,山河暴涨、公路冲断,路基冲毁。18日凌晨1时30分,贡山县普拉底乡力透底东月各村突发特大泥石流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

  时间就是生命,救灾就是战斗。灾情发生后,武警云南总队迅速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紧急出动100名官兵紧急奔赴救灾一线抢险救灾。总队长王诚、政委王海亮指示救灾部队“全力搜救被埋和失踪人员,及时救治伤员,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总队副参谋长石伟章率前指人员当即飞赴一线指导部队抢险救灾。距灾区较近的武警贡山县中队紧急出动25名官兵携带帐篷、救生衣、铁锤、绳索等救援工具第一时间奔赴普拉底乡东月各村。武警怒江支队迅速出动75名官兵在副支队长黄义华的带领下急赴灾区。

  官兵们与时间赛跑,与自然灾难较量。面对唯一一座通往普拉底乡东月各村的石拱桥被冲毁,武警贡山县中队官兵依靠木板搭桥铺路,于17时45分在第一时间到达重灾区,迅及展开救援行动。

  官兵们冒着滚石飞溅、随时有再次发生泥石流灾害的危险,用铁锹轻探,用双手刨,全力搜救搜救被困被埋人员和物资,搭建帐篷安置灾民。

  “屋里有人吗?我们来救你们了!”救灾官兵在村寨中一路走一路搜救。

  “武警同志,被埋的人就在前面那栋倒塌的一房子里面。”一灾民站焦急地高声喊道。

  “快,一组用生命探测仪探测位置,二组用撬棍撬开压在上面的房梁……”中队长陈祖良说着带领官兵行动起来,很快便救出了一名被困的中年妇女。

  在另一处被泥石掩埋半截的房屋内,指导员胡德聪带领10名官兵采用搭人墙人梯的方式跳进膝盖深的泥石浆中,搜救出2名被困灾民。

  由于灾害地区地处高山峡谷地带,山上冲下来的泥石流把进出贡山的道路掩埋,通讯光缆与电力设备遭到破坏与损毁,桥梁被冲断,路基被冲毁。武警怒江支队救援官兵克服重重困难,长途跋涉7个多小时,于当晚19时39分及时到达灾区,在副支队长黄义华的带领下,连夜展开抢险行动。搜救群众、清理现场、搬运物资、搭建帐篷、拆除危房,设立医疗救助点,救灾官兵不顾长途劳顿,紧急行动,及时为灾民开展医疗救护、心理疏导,为灾区防疫消毒。

  没有救援机械,官兵们就用锄挖、用铁锹铲、用筐抬、用肩挑,用双手刨开泥石,挖掘出被掩埋的物资。为了不破坏遇难者的遗体,官兵们徒手在坚硬的泥浆石块中小心翼翼地刨,手指磨破了、指甲刮掉了,鲜血淋漓,没有人叫苦嫌脏。天色静静暗了下来,为尽快找到其余失踪人员,官兵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艰难地在齐膝深的泥石中展开拉网式搜救,不少官兵的腿被泥石流夹杂的石头刮伤却浑然不觉。

  “救救我!”在东月各村村尾,救援官兵涉水在一间倒塌的房屋前搜寻时,一个微弱的声音传入耳中。官兵们立刻动手,清理废墟和断木,发现了一名被困的70多岁老妪。老人头部和颈骨受伤,支队医护人员立即为她进行简单包扎。官兵们找来两根木棍,制作成一个简易担架,将老人救出。

  截止发稿时,总队官兵已安全转移被困群众160多人,救助受伤群众32人,清理房屋30余间,淤泥150余方,抢救被埋物资40余吨,搭建帐篷20余顶,挽回群众财产损失300多万元。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