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央党校教授谈国企一把手腐败:监督不能留退路

2011年06月09日 05:3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党校教授谈国企一把手腐败:监督不能留退路
朱慧卿绘(人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国企反腐话题与网友交流

  监督“一把手” 不能留退路(国企预防腐败新探索)

  【核心阅读】

  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事关企业兴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近年来,部分国有企业“一把手”腐败,不仅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而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6月8日,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林喆接受本报政治版与人民网强国论坛联合邀请,与网友就国企反腐的现状、特点和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未来的走向进行深入交流。

  大小事都由“一把手”“一支笔”决定,会令他肆无忌惮

  网友小小教书匠:听说您经常到国企调研,您觉得目前国企滋生腐败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林喆:企业和行政单位不一样,它是一个经济组织,会有大量资金周转。所以企业周围的寻租者特别多,企业内部的一些蛀虫也会千方百计进行钱权交易。这是国企腐败高发的首要原因。

  第二个原因在于国企金字塔式的管理模式。国企就像个小社会,站在金字塔尖上的领导的意志,往往能影响最基层干部职工的衣食住行,这样职工和企业之间就有一种依附关系。当缺乏内部民主的时候,这种依附关系容易使国企领导形成封建家长制的做派。所以有时候国企领导自己贪腐,职工即便发现了问题,也敢怒不敢言,使得有些企业的问题被长期掩盖。

  第三个原因,国企领导大部分是由上级委派的,使得其价值取向就是对上负责,只要完成任务、上缴利润多,很多时候就可以把一切负面的东西掩盖掉,来自基层的呼声和建议便会被忽视。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您谈到的金字塔结构很关键,对国企“一把手”如何监督才有效?

  林喆:“一把手”的监督要非常有力、不留退路。举个例子,有些国企领导在一个地方出了问题,有关部门没有严肃处理,又对他异地任用,这种现象一定要杜绝。国企大事小事如果都由“一把手”“一支笔”决定,就会令他肆无忌惮。如果规定领导班子集体决策,每个领导都要签名,一旦出了事,追究到每一个人的话,他们签字的随意性就会得到控制。这样的举措还有很多,但关键是上级主管部门要紧抓严管。

  还应看到,国企“一把手”的权力很大,如果他不自律,没有人监督他,一旦腐败,国有资产的损失就是成千万甚至上亿。特别是,监督一旦不到位会有很大的仿效性,中层干部一看上级领导在贪腐,他也跟着腐败,就极有可能形成窝案。

  听不到基层职工的声音,谈廉洁风险防控便是一句空话

  网友黄景灏:现在企业腐败行为花样很多,把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做实,最关键的是什么?

  林喆:我曾到一些企业调研,他们的廉政建设经验都很好,可我走了以后没过多久腐败就出现了。原因在于那些反腐制度更多时候仅仅停留在纸上。

  目前来看,最关键、而且最难的在于民主监督制度的建立。只要企业建立起公开的权力运行机制,把一切权利都放在全厂职工监督之下,所有的反腐死角就都袒露无遗。听不到基层职工的声音,权力就会失控,廉洁风险防控便是一句空话。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干部参加劳动,技术人员下车间,倾听来自工人的意见,起到很好的作用。这样不仅能有效反腐,还涌现出很多模范工人,他们的模范行为感召着更多的工人,使整个企业变得生机勃勃。

  网友不再执念:湖北国企排查廉洁风险点,河南要求国企领导公开职务消费,近期各地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新的尝试。

  林喆:这些举措都非常好,既易于实施,又行之有效。企业经营的关键在财务、用人、购销等涉及重大利益环节,这些环节往往容易引起贪腐,发生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点也在此。湖北提出,只有了解风险点情况,才能进行有效防范。这样使得企业的监督关口前移,廉洁防控工作起到实效。希望这项举措能在全国推广。

  河南要求公布领导薪酬和职务消费的措施也很好。但定了制度必须检查,检查以后必须公示,才能使制度变“活”,而不是纸上谈兵。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公布国企领导薪酬和职务消费情况,您认为可能做到吗?职工如何举报才能更加有效呢?

  林喆:我觉得是有可能做到的,但是有一个前提,要加强监督。立了规以后,一定要有效地去监督和执行。

  职工的举报想更有效,一是举报要有凭有据,最好不要带有情绪化的色彩。二是举报必须到位。如果一般的小问题,可以向本单位的纪检部门举报,不要越太多级。

  要让重要岗位的人时刻感觉到纪委书记的眼睛在盯着他

  网友灌水治疗心烦:据您了解,国企反腐,还有哪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建议?

  林喆:我的一个朋友是南京某大型国企的纪委书记,近年来他们的反腐措施颇有成效。

  纪委工作能展开,首先得益于“一把手”对纪检干部和企业监督部门的支持。企业防范腐败的核心就是“一把手”,该企业总经理在每次大小会上,都坚决表示支持纪委书记的工作,而且说如果大家都不投纪委的票,他就投纪委的票,这给纪检干部极大的支持。

  其次,他们有一项谈话制度。每年纪委书记都要与企业关键环节、需要重点监督的人员进行廉政谈话。纪委书记会时常告诫他们,他们的岗位是重点审计和重点监督的岗位。这些人就会时刻感觉到纪委书记的眼睛在盯着他们,审计部门的眼睛在盯着他们,不敢越雷池半步。

  他们还规定,任何人在一个岗位上超过三年要轮岗,目的是破除宗派体系网。另外,他们对于职工最不满意的地方和最满意的地方都进行调研,满意的进行大力宣传,不满意的也进行宣传,然后再谈防范的问题。

  这些措施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目前需要我们从宏观层面推广,真正让国企预防腐败有一些好的抓手,而不只是空谈理论、事后追查。

  (王 洋 梁昌杰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