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徐州”舰驰骋三大洲累计护航347天(图)

2011年06月09日 09:21 来源:解放军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海军“徐州”舰驰骋三大洲累计护航347天(图)
“徐州”舰乘风破浪航行在印度洋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笑傲大洋

  ——海军“徐州”舰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风采录

  这是一艘年轻的新型战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曾两度横跨印度洋、鏖兵亚丁湾、挺进地中海、驰骋三大洲,累计护航347天,成功解救和护送中外船舶81批746艘次,在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征途上犁开一道道壮美的航迹。

  这是一柄寒光闪闪的利剑,千里驰援接护遭海盗袭击船舶、武力营救遭海盗登船袭击船舶、成功挫败海盗对我被护商船编队发动的连续攻击、千里走单骑为撤离我国驻利比亚受困人员船舶护航,创下海军护航史上“五个首次”。

  这就是刚刚完成第七批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载誉归来的海军“徐州”舰。

  2011年2月中旬,利比亚安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我驻利人员亟待撤离。

  危难关头,重任再一次落到了“徐州”舰官兵肩上。2月24日凌晨3时,“徐州”舰挥师北上,穿越曼德海峡、横跨红海、过苏伊士运河,连续6昼夜的航行,于当地时间3月1日10时30分抵达利比亚班加西港外海的任务海区,与搭乘我2142名从利比亚撤离人员的“卫尼泽洛斯”号客轮顺利会合,开始为撤离我在利比亚人员船舶实施首次护航任务。

  战鹰在空中盘旋警戒,军舰在海上伴随护航。被撤离的同胞们望着“徐州”舰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欢呼雀跃、百感交集。

  从亚丁湾到地中海,“徐州”舰连续航行17昼夜,跨越20个纬度,转战5243海里,为撤离同胞开辟了一条安全通道。这次载入我军历史的远洋兵力行动,开创了海军和平时期兵力使用的新实践,刷新了海军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新纪录,书写了海军远洋执行任务的新篇章。

  护航在远海、训练在远海、战斗在远海。“徐州”舰充分利用亚丁湾特殊的水文环境、复杂的电磁环境狠抓实战化训练,部队实战能力得到大幅跃升。在执行两批护航任务中,创造了“海空立体大营救”、“三次接护”等多个精彩瞬间,成为海军护航行动的“明星舰”。

  战舰如剑穿巨浪,笑傲大洋创辉煌。“徐州”舰官兵用忠诚和热血书写的一曲曲海天壮歌,响彻在危机四伏的亚丁湾,响彻在波涛汹涌的地中海,响彻在印度洋长长的航迹上。(方立华 莫小亮 王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