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晤普京 明确中俄务实合作5个重点领域

2011年06月17日 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莫斯科6月16日电 (记者 张朔 田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6日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就中俄关系和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坦诚深入交换意见。

  胡锦涛说,10年前,两国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10年来,普京总理一直关注和推动中俄关系发展,中方对此予以高度评价。俄罗斯提出未来10年发展振兴的战略目标,下一个10年也是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中俄两国发展振兴给全面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带来新机遇。

  胡锦涛说,中方愿同俄方一道,恪守条约精神,大力弘扬中俄世代友好的和平理念,不断加深两国战略互信,加大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本着互谅互让、合作双赢原则,全方位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致力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新成果,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

  胡锦涛指出,在下一个10年,双方要在以下5个领域加强务实合作——

  一是持续扩大双边贸易,在2015年前实现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目标,制定到2020年实现双边贸易额2000亿美元目标的规划。二是全面加强能源合作,扩大核电、煤炭、电力、新能源、新技术等领域合作,努力构建中俄能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是加强两国在投资领域合作。四是结合两国创新发展,扩大高技术合作。五是积极实施中俄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加快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将两国边界建成友好合作的牢固纽带,促进两国边境地区经济发展。

  普京说,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意义重大,俄中关系发展不仅对两国有利而且对整个世界有利。近年来,两国战略协作不断增强,经贸合作进展顺利,双边贸易迅速增加,相互投资日益扩大,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两国达成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美元,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将极大促进两国贸易发展。两国加强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合作有利于推动两国整体合作发展。双方核能领域合作进展顺利。双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保持密切协调和沟通。

  普京表示,在两国庆祝《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之际,俄方愿同中方一道,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