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玉林政府乔迁新址后半年未挂牌(图)

2011年06月17日 07: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西玉林政府乔迁新址后半年未挂牌(图)
6月16日,一位市民走过玉林市政府新办公楼前的广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中国青年报编辑部收到一封署名的读者来信,称中共广西玉林市委、市人民政府等四大班子办公地址乔迁新址后,挂牌的地方(原办公地址)无人办公,办公的地方(新址)无牌子。怪事过去半年多,直至现在4块牌子仍旧挂在旧址,而且还有卫兵守大门,一般群众若要进去,则要被盘查,然后拒之门外。而新办公大楼是以商务中心名义建的,所以不敢叫政务中心或行政中心,当人们问市委市政府新办公地方叫什么名称时,只答道叫政务中心,但没有对外公布,也没有牌子。

  在广西城市经济排名中位居第四的玉林市,为何在党政部门搬迁半年多后仍未挂牌?6月16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玉林市委市政府原来的办公区位于人民东路北侧,下午3时是政府机关上班的时间,但大门口几乎看不到什么进出的人。只见棕红色的门柱上挂着玉林市人民政府、玉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玉林市委员会几块牌子。几名穿着制服的保安坐在门前,对出入人员进行来访登记。

  走进大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挂着国徽的四层小白楼,这里是原来的市政府办公地点,但现在已经空无一人,紧锁的铁门前停着两辆小车,将楼门口堵得严严实实。

  在大院的前半部分,并排矗立着十几栋三到五层的办公楼,浸着水渍的外墙和墙沿处生长的野草显露着这些建筑的历史。在一栋办公楼前,记者看到一块宣传栏上还印着玉林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栏的字样,里面张贴的宣传材料已经褪色泛黄,字迹也变得模糊不清。

  “请问发改委在这里办公吗?”

  “早搬走了。”办公楼内一名白发苍苍的老者告诉记者,这里现在是玉林市老体协、老干部活动中心等部门的办公地点,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已经搬到玉东新区那边。

  “为什么搬呢?”

  “听说是为了改善办公条件。”

  在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科,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农、林、水等少数几个部门,政府机关已经基本都搬去城东商务大厦办公了。他还指点说,在大院门口乘坐17路到“商务大厦”站下就可以到达新的办公区。

  “当初政府搬迁的时候,在市民中争议声很大。”在老政府大院外,记者随机对市民莫先生进行采访,他说虽然市政府的牌子还挂在这儿,但玉林市的人都知道政府已经搬走了,大家习惯叫这边“旧政府”,叫那边“新政府”。市民中还流传一句玩笑话:跟农民混的部门都在原来的地方,实权部门就搬去新的地方了。

  记者随后来到几公里外的城东商务大厦,快靠近大楼的地方,醒目的路标指示牌上印着“城东办公大楼”的方向。

  跟老的政府办公区不一样的是,新的政府办公区门前既没有挂国徽,也没有挂任何指示牌。壮观的大楼门前连个表明身份的标识都没有。

  “一块牌子也没有,老百姓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当然感觉不方便了!”出租车司机何师傅说,市民一开始听说这里要建一个商务大厦,后来不知怎么又成了市委市政府的新办公楼,于是大家纷纷猜测,现在新办公楼建得这么好,政府恐怕是吸取成都市政府新办公大楼违规建设被媒体曝光、被纪委查处的教训,所以暂时不敢挂牌。

  据了解,城东商务大厦由玉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该公司是直属于玉林市人民政府的国有控股有限公司。《玉林日报》的报道称,城东商务大厦总投资2.5亿元,总建筑面积62949平方米,整个大厦约有办公室650间,中型会议室4间,小型会议室58间。商务大厦将成为带动玉东新区迅速发展的“发动机”。

  2010年2月,玉林市多个党政部门低调搬迁至此后,就有网友在红豆社区玉林论坛上发帖讨论“ 玉林市政府办公地点搬迁了咋都没有新闻报道?”尽管大家有各种各样的猜测和质疑,但玉林市政府并没有就此事对市民进行过任何公开的回应。

  这座在玉林老城区和玉东新区的重要节点上拔地而起的巨型建筑气势非常壮观,有外地网友在微博中形容道:“刚去了玉林的新政府大楼,我还以为到车站了呢!真的,跟长沙火车站一样大!前面附带的广场比长沙火车站前面的广场还大……”

  进入这栋办公大楼,首先要在一旁的接待室开具一张来访人员登记表。进入大厅后,右侧的楼层示意图上清楚地标明从一楼到八楼分别分布着市人大、市政协及法制办、国资委、组织部、发改委等数十个部门。

  记者走访了三楼到五楼的数个政府部门,发现政府的工作人员都是几个人在一间十来平方米的办公室内办公,办公条件并不像这栋大楼外观那样奢华。

  “为什么新的政府办公楼不挂牌呢?”

  对于市民关心的办公楼是否存在建设超标和为何不挂牌的问题,记者在电话中向玉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发言人龚郁进行了询问。龚郁称,原来老的办公楼经鉴定已是D级危房,所以大部分党政部门搬到了新的办公地点。而现在政府办公的这座大楼是租来的,所以没有挂牌。“你想这么大的一个单位,肯定是跟自治区有关部门办理了相关的手续的。”龚郁说。

  “我现在看见那个地方叫做城东办公大楼。”记者在向玉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方面进行求证时,该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称,城东商务大厦的所有权并非归属玉林市城投公司,他们只是代建单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