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部分官兵家属“随军不随队” 部队生活艰苦留不下

2011年06月17日 08:0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观察视点

  军人家属随军政策的调整,使黑龙江省军区干部和士官家属符合随军条件的人数大幅度增加,许多军人家庭结束夫妻分居,告别两地相思之苦。

  但在这项“幸福工程”实施过程中,黑龙江省军区边防部队发现,一些官兵家属“随军不随队”,给部队建设发展和管理带来了一些新情况。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这种现象根源何在?如何因势利导趋利避害?本报特约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度调查。

  家属“随军不随队”,这事好像有点怪

  某边防连指导员鲍宇,3年前与妻子黄睿结婚,至今还没要孩子,夫妻俩也只是一年见一次面。军人家属随军政策调整后,他高高兴兴办了家属随军手续。可是,当他满心欢喜要接妻子到部队安家时,在哈尔滨某区委组织部当公务员的妻子,怎么也舍不下那份干得如鱼得水的工作。

  4月16日下午,驻守在黑龙江畔的边防某团三连很是热闹,官兵敲锣打鼓迎接连长苏安峰怀孕6个多月的妻子随军来队。这是新的军人家属随军政策施行后,团里第一位正连职军官家属随军。为此,团领导专门安排车辆去70多公里外的火车站接人,并送上两个“大礼包”:一套家属房钥匙,一份当地政府对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的承诺卡。然而,夫妻刚刚相聚了还不到30天,苏安峰的妻子就离开了部队。为啥?原来,妻子发现,团队周围50公里范围内的医院条件都很一般。尽管有丈夫守在身边,她还是担心影响孩子顺利生产。

  一位人武部部长15岁的儿子准备升高中。夫妻俩一打听才知道,部队驻地周围的几家中学,多年未考出一个名牌学校本科大学生。为此,他们将儿子送到学习环境和教学质量较好的大庆市实验中学。没想到,孩子离开父母后,竟然迷上了网络游戏,入学短短半年时间,学习成绩直线下降。为了孩子的前途,妻子只好告别了丈夫,在离儿子学校较近的市区租房,长期跟着孩子陪读。

  夫行妇随梦难圆,事出有因言难尽

  有了好政策,为啥还有官兵家属随军不随队?记者调查归纳出几种原因。

  ——好工作舍不得放弃。在记者调查的130名随军未随队的家属中,有92人在原籍是公务员、教师、医生,工作环境和待遇较好。边防部队驻地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致使不少随军家属对随军望而却步。

  ——家有实际困难离不开。去年8月,某团一位营长的妻子随队不久,母亲因中风患病,急需回家长期照顾。这位营长只好将妻子送上返乡的火车。调查发现,在家属随军不能随队干部和士官中,接近45%的人家中有实际困难。

  ——部队生活条件艰苦留不下。调查显示,多数随军家属对边防生活条件不满意是不随队的主要原因。一年春节,一位军人家属从江苏连云港老家出发,乘火车坐客车赶了3天3夜,顶风冒雪来到大兴安岭地区看望在边防某团当副营长的丈夫。此次来部队,这名军嫂原本想办理随军手续,谁知越走心越凉,住了不到一周就“打道回府”。

  ——子女就学不便不想来。学校距离营区的远近、教学质量和就学门槛的高低,也是影响随军家属考虑是否随队的一个重要因素。调查表明,38%的随军家属因为子女上学的具体困难不得不放弃随队。有的长期两地分居的干部感慨:谁不想过上夫妻团圆的生活,可为了孩子,也只能承受分居之苦。

  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利影响莫小视

  随军家属选择随队还是不随队,看似是军人家属的自由选择,实际上对部队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

  降低了军人家庭“幸福指数”。一些家属随军不随队,两地分居导致诸多家庭困难无法解决,家庭生活质量不高。大兴安岭军分区一位副营职干部在给家属办理了随军手续之后,因种种原因妻子没有随队,久而久之两人感情日渐淡漠,终以离婚收场。

  增加了管理工作难度。根据有关规定,连队干部和士官配偶随军的,休息日和节假日可按规定统一安排轮流回家住宿。可是因为妻子没有随队,有些干部和士官的“家”实际是个“空巢”,只好和战友、朋友闲聊、打扑克打发时光,到了上班时间也难打起精神来。也有的选择到附近景点旅游,外出看望老战友和老同学。

  影响官兵工作积极性。边防某团一位连队指导员,抱着“好男儿志在四方”的念头,来到地广人稀的边防任职,工作任劳任怨,成绩突出。可是,看着年龄相差无几的战友夫妻卿卿我我,自己结婚多年还是独来独往,心中不免有些失意,导致思想不稳、工作标准不高。

  军地联手排忧解难,不让家事影响国事

  “股长张伟的妻子范琳琳随军随队不到一个月,就到佳木斯国华私立学校上班啦!”这一消息传出后,某巡逻艇大队官兵欢欣鼓舞。

  5月初,范琳琳放弃了在内蒙古赤峰市一所私立学校老师的工作,办理了随军手续。人还没到部队,大队领导就帮着协调解决工作,驻地一所学校很快就答应接收。

  “家属随军不随队虽然是官兵的家事,但解决不好将会影响保卫边疆的国事。”据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夏中国介绍,省军区通过各种形式,督促地方政府落实随军家属子女就业就学各项优惠政策,仅去年全省就安置未就业家属1400余人,占申请安置工作家属的89.7%,800余名干部子女享受入学优待政策。近年来,各级还举办340多期随军家属就业技能培训班,协调地方减免160多万元的税收,先后帮助120余名随军家属落地生根。某边防团二营营长李强的妻子初永贤,在驻地开了一家食杂店,团里协调当地政府每年为她减免上万元工商、税务等费用。如今,初永贤已拥有3家连锁超市,资产规模超过700万元。

  为改善拴心留人小环境,黑龙江省军区还先后筹集1亿多元资金,修复和新建公寓住房50余栋,85%以上的团以上单位开通班车接送家属上下班和子女上下学,70%以上的团以上单位把驻地公交车路线引进到营房门口,方便随军家属出行。本报特约记者 杜善国 李大勇 李帮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