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80后”丹增顿珠:希望能在互联网上卖藏式家具

2011年06月17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6月17日电 题:“80后”丹增顿珠:希望能在互联网上卖藏式家具

  作者 郑巧

  在拉萨嘎玛贡桑社区有一个制作藏式家具的小作坊, 27岁的老板丹增顿珠来自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我做藏式家具画师已近10年,现在还带了5个徒弟”。

  同唐卡、藏毯、藏香一样,极具藏文化特色的藏式家具已走上市场化之路,被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丹增顿珠18岁开始跟着师傅学习在家具上做画,“当时有浙江老板在拉萨收购旧家具,因为旧家具表面的图案很多有磨损,不大清晰,我们就帮他重新画上去”。上世纪90年代,藏式家具打入国际市场,很多家具是从藏族民众手里收集过来的,有些则来自寺院等宗教场所。

  “后来,老板把收集到的旧家具直接运回浙江了,需要一些会作画的工匠,我就跟着他到浙江去了。”22岁时,丹增顿珠第一次离开拉萨,到浙江慈溪工作了两年。就像内地人到西藏会有高原反应一样,丹增顿珠则受不了江南的潮湿天气,“第一次离开西藏多少有点害怕,到浙江后,我脸上的皮肤老觉得很痒”。

  不过,浙江的工资比西藏高,丹增顿珠每天能赚100元人民币,“两年后我存了一笔钱,就回来拉萨开了家小店,自己做老板”。

  西藏家具一般多用核桃木、松木、林芝云杉和喜马拉雅红杉等软木制作,常见的有藏柜、藏箱和藏桌,而丹增顿珠的小店出产最多的是藏柜,“由于都不是知名画师,我们生产的柜子价格比较便宜,只卖2000元左右”。

  一个柜子上的装饰画需要一个工人花六七天的时间绘制,而画的内容,一般都是宗教故事和历史传说,“像这幅画就是佛教中有名的《和睦四瑞图》,一头大象立于大树旁,象背上顶着一猿猴,猴背顶着一兔,兔背上又有一鸟。该图传达了和合共处、扶幼敬老的意思,”丹增顿珠介绍到,这些耳熟能详的故事都是他们绘画的素材。

  丹增顿珠现在会接一些家具店的订单,除拉萨本地外,他的产品还会销往成都。他还想把店里画的藏式家具图案拍成照片放到网上,“朋友们都说通过网络生意会更好”。

  “80后”的丹增顿珠属于西藏新一代有市场竞争意识和拼搏精神的年轻人,凭着自己的努力,27岁的他已有房产有事业。作为一名普通画师,他用自己的双手默默传承着藏式家具的绘画技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