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访俄 规划两国关系未来

2011年06月17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方在机场为胡锦涛举行欢迎仪式,图为仪仗队接受胡锦涛检阅。中新社发 张朔 摄  

  中新社莫斯科6月17日电 题:胡锦涛访俄 规划两国关系未来

  中新社记者 田冰 张朔

  17日,正在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从莫斯科前往圣彼得堡继续访问行程,并出席第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胡锦涛16日分别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举行会谈。中俄元首签署了关于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就《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发表联合声明,并共同见证了中俄双方金融、能源、能效等领域7份合作文件的签署。

  《条约》签署10年 经得住时间考验

  2001年7月16日,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中俄领导人共同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新世纪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10年后的今天,同样在这里,两国元首全面总结中俄关系发展成果,确定未来发展方向,制定推进各领域合作战略规划。

  胡锦涛在条约签署10周年庆祝音乐会致辞时说,“1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条约所确立的宗旨、原则、精神符合中俄两国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生命力,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

  10年来,中俄两国在政治上互尊互信,两国关系日臻成熟;经济上互利互惠,务实合作全面发展;人文领域互学互鉴,传统友谊日益加深;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战略协作不断深化。在条约原则和精神指导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前所未有的大发展。

  梅德韦杰夫在致辞中说,实践证明,条约所确立的各项原则是正确有益的。当前,俄中两国没有任何悬而未决的政治问题。条约为加强两国经贸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为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合作发挥重要作用,互信、平等、相互尊重的俄中关系已成为当今国际合作的典范。

  作为条约从准备到签署全过程的亲历者,俄前驻华大使罗高寿认为,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全面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将造福于世界和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事业。

  规划未来10年 全面战略协作伙伴

  中俄领导人没有满足于两国关系发展已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是高瞻远瞩,放眼于下一个10年,甚至更长远的两国关系未来。

  在与梅德韦杰夫会谈时,胡锦涛指出,未来10年是中俄两国发展振兴的关键时期,全面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面临重要机遇。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在下一个10年加倍努力,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中俄元首在联合声明中指出,将继续保持高层密切交往,把发展两国关系作为本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全面深化两国务实合作;从国家和社会层面全面推动人文等领域合作,打造坚实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扩大和深化两军交流和合作,增进两军传统友谊;进一步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

  胡锦涛在与普京会谈时指出,在下一个10年,双方要在5个领域加强务实合作。一是持续扩大双边贸易,在2015年前实现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目标,制定到2020年实现双边贸易额2000亿美元目标的规划。二是全面加强能源合作,扩大核电、煤炭、电力、新能源、新技术等领域合作,努力构建中俄能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是加强两国在投资领域合作。四是结合两国创新发展,扩大高技术合作。五是积极实施中俄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加快边境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两国边境地区经济发展。

  正如胡锦涛所言,《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不仅成为中俄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国际关系史上的一个创举。随着中俄关系持续顺利发展,条约国际影响力将不断扩大。(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