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辽宁海事部门严打渤海非法采运砂石灰色产业链

2011年09月01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大连9月1日电(宋太盛 李现峰)9月1日上午10时,由辽宁海事局、辽宁海警一支队组成的联合海上执法专项行动正式启动,两部门将于9月1日至11月15日期间,对于辖区内的海上非法采砂运砂行为实施严厉打击。

  辽宁海事局负责人介绍说,由于天津滨海新区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其港口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对海砂的需求迅猛增加,形成“在渤海海域以辽宁、山东、河北为采砂源头,天津为用砂源头”的海砂盗采、运输、销售灰色产业链。当前,辽宁辖区采运砂石船舶安全隐患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非法盗采砂石情况严重,暴力抗法现象时有发生,采运砂石船舶事故频发。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辽宁营口李家礁及葫芦岛绥中附近水域由于砂石质量较好、采挖成本低,已成为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用砂的主要来源,吸引了一些不法船东和船舶经营人在辽宁水域非法盗采砂石,这些人大量雇用内河船舶和低标准船舶从事非法砂石采运作业,带给社会的不仅是船毁人亡事故的频发,海上砂石资源的大量流失致使海洋生态环境遭到的严重破坏,而且存在暴力抗法现象。

  数据统计显示,仅2008年以来,辽宁省就发生了非法采运砂石船舶海上沉没事故9起,死亡失踪人数35人。仅去年11月至今,已陆续发生两起死亡失踪10人以上的恶性船舶沉没事故。

  该局负责人也坦言,该局通过联合行动虽然有力的打击了非法违法砂石采运船舶,但非法采砂运砂行为仍未得到根本遏制。由于涉水工程建设和砂石运输管理是系统工程,涉及部门众多,单靠任何一个部门是无法对其实施特别有效的安全监管,这是打击非法违法砂石采运行为中亟需解决的难题,也是不符合规定的砂石运输船难以清出渤海水域涉水工程市场造成砂石运输船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

  辽宁海警支队负责人表示,将抽调排水量在50吨以上的精锐船艇4艘配合海事局执法人员对营口李家礁、葫芦岛绥中等海上采砂重点区域和葫芦岛至天津及营口李家礁至天津、大连旅顺等砂石运输船舶重要航线开展巡航检查,解决海事部门面对非法违法采砂运砂船舶处理手段少、处罚力度小的问题,加大夜间突击巡航检查力度,力争打掉一批非法采运砂石团伙。

  据了解,今年3月29日至30日,辽宁海事局开展了代号为“治砂1号”砂石运输船联合执法行动,排查出未经许可的涉水工程5家、非法卸砂点5处、违章砂石运输船舶4艘。6月28日至30日,再次组织较大规模的联合执法行动,对3艘非法采运砂船舶实施了扣押。而此次为期76天专项行动,将是辽宁史上时间最长的一次海上整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