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会见菲律宾总统 吁双方妥善处理分歧

2011年09月01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总理温家宝1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菲律宾总统阿基诺。

  温家宝说,相互尊重、睦邻互信是中菲关系的基础。双方要坚持从战略和全局角度出发,妥善处理分歧,维护一个良好的双边氛围和长期和平、稳定、和谐的地区环境,这对于促进两国各自发展、共同应对挑战至关重要。

  温家宝表示,中国政府愿本着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原则,同菲方一道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取得更大进展。一是落实好《中菲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使双边经贸关系得以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二是发挥经贸联委会的作用,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加强指导协调。三是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扩大贸易规模,努力实现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政府鼓励本国企业积极参与菲方的交通、通信、能源、农业、水利建设。四是为两国企业扩大合作创造良好条件,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温家宝强调,中国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立场是明确的、坚定的,愿充分利用现有的10+1、10+3机制,把发展与合作作为重点,努力取得更多成果。扩员后的东亚峰会应坚持“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性质,同其它机制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中国将同菲律宾等各方加强沟通配合,开好今年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推动东亚合作健康向前发展。

  阿基诺表示,中国是菲律宾的友好邻邦,菲方十分珍视菲中友好合作关系,愿与中方做共同发展的伙伴,深化经贸、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菲方感谢中方在菲经济建设方面提供的帮助,欢迎中方扩大对菲投资,菲方将为此提供便利条件。两国在东亚合作方面有着广泛共识,菲方愿与中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今年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关于去年在菲律宾发生的“8·23”香港人质事件,温家宝表示希望菲律宾政府高度重视香港特区政府和民众的要求,妥善处理相关问题。阿基诺表示,菲政府和人民对发生这一不幸事件深表遗憾,菲政府正在认真处理善后事宜,愿与中方继续保持沟通。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等参加会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