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莆田:失踪6人中2人获救 洪水渐退灾民集中安置

2011年09月02日 0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莆田9月2日电 题:福建莆田洪灾:失踪6人中2人获救 洪水渐退灾民集中安置

  中新社记者 张羽

  受“南玛都”残留云系影响,福建莆田市境内突降特大暴雨。暴雨引发莆田市严重的洪涝、山洪、滑坡等灾害,主城区被淹近半。据初步统计,莆田市共发生地质灾害27处,倒塌房屋305间,受灾民众达37.3万人。

  1日晚,当中新社记者驱车赶到莆田时,雨还在断断续续地下着,但主城区中的洪水已基本退去,受灾民众、来自江西乐平的刘家涛一家6口住进了设在莆田市第五中学的临时安置点,吃上热腾腾米饭。

  在通往安置点的一个斜坡上,淤泥、杂物随处可见,墙上半米来高的水痕,告诉外人洪水来时有多么汹涌。由8间教室改成的安置点内,受灾民众领到了基本的生活用品:床板、床单、草席以及水、干粮等。晚餐是两荤一素,有糖醋肉、胡瓜炒肉丝、还有炒青菜,对于长期在莆田打工的刘家涛来说,“吃得不比平时差!”。

  据了解,城厢区为莆田市区受灾最重,莆田五中的临时安置点也是主要受灾安置点之一,共接收了来自城厢区霞林、龙桥、凤凰山3个街道的360名受灾民众。

  “没想到水涨得那么快。”谈起水灾发生时的情景,刘家涛记忆犹新。“从前天(8月30日)开始就不停下雨,今天凌晨雨越来越大,到上午快7时的时候水居然要漫上床铺了。”

  而等到刘家涛喊醒家人,准备到地势较高处暂避的时候,发现邻居家水淹最深的地方已经没过了胸膛,部分棚屋不堪重负轰然倒塌,棚屋区附近的鲤鱼山还发生塌方险情。

  据统计,1日2时至14时,莆田市城厢区405毫米,雨量最大;濑溪站最大1小时降雨量达149毫米;东圳6小时最大降雨量312毫米,为1960年以来最大,频率超100年一遇。

  为保障民众生命安全,当地警方逐户通知,鼓励受灾民众投奔亲戚或尽快前往安置点。城厢区民政局副局长林荣聪告诉中新社记者,安置点接收的灾民90%以上来自外地,他们大多租住在老旧的棚屋区,由于连日大雨,一些房子还受到雨水浸泡,成了危房。从当天上午开始,各街道办事处就陆续将灾民送到安置点,中午紧急调配了面包、矿泉水等应急物资。

  当天也是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莆田全市中小学却因灾全面停课,本应到学校报到的一年级新生陈鹏亮却不得不与父母呆在临时安置点。

  父亲陈东升告诉记者,由于水涨得快,人走得急,几乎没有从家里带出任何东西,希望能早点返家,找个新的地方住,让孩子好好上学。

  据福建省气象局预报,9月2日,全省雨势明显减弱,莆田城厢区白天有阵雨或雷阵雨,雨量3~10毫米。林荣聪表示,下一步,各街道办事处将对房屋安全进行全面排查,对房屋依然存在安全隐患的灾民,政府将予以集中安置,并积极帮助其找到新的租住地。

  福建省防汛办最新消息,此次灾情中原失踪6人中已搜救到2人。截至1日17时的统计,莆田市因灾死亡2人、失踪4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