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低保造假“人情保”泛滥 特困户难领取低保

2011年09月05日 02:1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低保金的发放,本是政府为了保障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水平的一项措施。可是在河南的部分地区,一方面,本应该领取低保的困难户却被剥夺了这种权益,而另一方面,“关系保”、“人情保”等骗取低保的行为却一路绿灯。

  特困户领不到低保

  杨先锋是河南舞阳县吴城镇坡杨村人。20多年前,他只身一人在广州打工,在火车站广场捡到了一个不到一岁的弃婴。随后他回到老家既当爹又当妈独自一人把孩子拉扯长大。一直没有成家的杨先锋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家里除了三间瓦房,几乎一无所有,是村里有名的特困户。

  2006年,河南把原有的特困户救助对象全部转入农村低保,次年当地民政部门为杨先锋办理了低保手续,每月可以领到不到百元的低保金,可刚领了不到两年,在2008年下半年却被莫名其妙地停了。

  记者来到村支书家了解情况,而村支书家属却以支书醉酒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对杨先锋这样生活困难的群众来说,每月百十元的低保不仅是一笔救命钱,还是一笔良心钱。村干部遮遮掩掩、拒不回应的做法让人不禁怀疑这笔低保金的去向。

  9名干部被立案调查

  不久前,河南驻马店驿城区监察局对雪松街道办事处一些社区干部违规办理低保进行查处,9名被立案调查的干部中,竟有一名是办事处民政所所长。伪造低收入证明骗取低保、跑关系办“人情保”、利用权力私吞低保款等行为被公之于众后,激起了当地群众的质疑和愤慨。

  事件曝光后,驿城区监察局开展举报骗保有奖活动,呼吁群众自查自纠,当地已有不少人主动退保,家住雪松街道办事处十三香路的杨新民就是其中之一。几年前,他曾伪造低收入证明,办事处的熟人为他领取低保大开绿灯。

  5县揪出4万蛀虫

  河南省纪委农村党风室副主任祁建峰介绍说,目前全省农村低保补助的标准平均为每人每年千元左右,于是很多人便开始动起了歪脑筋。有不少村干部、基层干部,存在办“人情保”、“关系保”,甚至不少吃低保的人去世多年了,还在享受低保。

  记者9月4日从河南省纪委获悉,河南省纪委、监察厅、民政厅、财政厅、审计厅五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全省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目前,仅沈丘县、泌阳县、舞阳县、鄢陵县、许昌县五县就取消4.35万名不符合规定的低保户的低保资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