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击海上核生化救援演练:封堵污染物扩散(组图)

2011年09月05日 07:4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直击海上核生化救援演练:封堵污染物扩散(组图)
    核生化应急救援队员穿戴重型防护服迅速进入污染区,他们携带的防护装备是一大亮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盛夏的一天,在黄海某海域的波峰浪谷间,笔者目睹了一场海上核生化多科目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中国籍商船长江轮发生生化事故,命令你们紧急出动前往救援!”

  上午8时,由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海上核生化应急救援队接到命令后,立即启动预案。各小组迅速备便各种防化装备和新式救援装备,搭乘舰艇在第一时间到达目标海域。

  “开始监测!”

  随着现场指挥员口令,4名防化队员穿戴专业防护服,携带仪器迅速分头展开作业,他们首先利用移动式核辐射监测仪器,测定风向、风速、风力,采集空气中的气溶胶和舰艇甲板上的沾染物,并利用剂量率辐射监测仪对海水进行取样检测分析。

  “01,我是02,水下监测剂量为0.05微希伏每小时,报告完毕!”

  “继续监测!”

  话音刚落,突然,船上升起一股黄色烟雾。

  有毒有害气体发生泄漏!情况紧急!

  现场,救援队员在战友的协助下穿戴完毕重型防化服,携带工业侦毒箱,对事故现场的不明气体进行定性、半定量检测,确定毒剂类型以及污染物浓度和范围。通过对现场不明气体的取样分析辨别后,队员使用强磁性堵漏工具对事故源进行封堵,限制污染物的扩散,对已泄漏物质进行应急处置并回收。

  这一幕刚落,2名防化队员携带便携式洗消器对受污染区域的装备物质进行消毒,另有2名队员使用组合式洗消装置对舰艇表面进行彻底去污洗消。15分钟后,去污洗消任务结束,演练画上圆满句号。

  据悉,该支救援队伍于2010年成立,是我国唯一一支海上核生化应急救援队,主要担负海上放射性物质和部分民用化学毒物的监测。

  成立以来,他们先后完成了海上核生化应急救援专业训练大纲和教材的编写,并分期派遣业务骨干到院校进行新装备使用、维护、指挥等方面的专业培训,经过科学组训现已具备实战能力。(文/图 金胜璋 薛玉峰 特约通讯员 张庆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