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读和平发展白皮书:回答国内外疑问 强调互利共赢

2011年09月06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6日电 题:专家解读和平发展白皮书:回答国内外疑问 强调互利共赢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这是中国继2005年12月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之后,第二次发表以“和平发展”为主题的白皮书。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份白皮书把中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的重大外交方略做了一个归纳,回答了国内外的诸多疑问。白皮书贯穿全篇的主题是强调构建和谐世界、互利共赢的理念。

  “在世界的东方,中国这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文明古国,正在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世界对中国的关注集中起来就是,中国选择了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意味着什么?”这份白皮书的开篇这样写道。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来了,现在重申,主要是西方对于这条道路一直有疑虑,对中国的不信任程度在加深。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出现成果,西方开始问你要走什么道路。进入21世纪,西方继续提问,强大以后的中国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中国的回答是和谐世界。”金灿荣说。

  他分析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使中国比预计时间提早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新的背景下,中国不断阐述自己的和平发展主张。过去两三百年,西方的外交逻辑是“国强必霸”,因此也就担心中国会走上这条老路。在这份白皮书中,中国把过去几十年的发展道路做了一个总结,在新的背景下重申自己的外交政策,系统性更强,目的是减少西方对中国不断强大的担忧。

  白皮书强调,中国和平发展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传统模式。中国选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作为实现国家现代化、参与国际事务和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途径。几十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走对了,没有任何理由加以改变。

  王逸舟说,中国不走“国强必霸”的老路,在外交方面表现为以和平、合作、互利的方式促进自身利益,促进与周边、世界的关系,这是中国特色的发展经验。白皮书的核心,就是向外界表明中国要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宣示和承诺。

  白皮书中关于中国核心利益的界定引人关注,指出中国的核心利益包括: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王逸舟表示,最近,有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引发外界许多猜测,“什么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如何维护核心利益”的讨论不断见诸报端。这次白皮书给出了一个权威的表述,起到了增信释疑的作用。

  金灿荣说,最近国际社会一直在问,中国有哪些利益,有哪些底线是不能碰的。过去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比较模糊,白皮书把核心利益明确化,是中国对于自身基本立场的一个宣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