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吴建民: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此时问世绝非偶然

2011年09月07日 09: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问世了,这是中国对外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为什么中国要选择在这个时候发表这样一部白皮书?这绝非偶然。

  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变化的过程中,存在着两大潮流:一股是和平、发展、合作的潮流;另一股是与之相对立的冷战、对抗、冲突的潮流。这两大潮流的较量,会决定21世纪人类的命运。前一股潮流代表着人类的未来和希望;后一股潮流是要把世界拉向倒退,拉向冲突,拉向战争。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就是顺应了前一股时代潮流,也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

  另一方面,世界进入新世纪以来,大国之间的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变化。2001年美国的GDP为10.14万亿美元,到了2010年为14.51万亿美元;中国2001年GDP是1.18万亿美元,到2010年增到5.88万亿美元。10年之内变化如此之大,举世瞩目。

  2008年下半年爆发了一场严重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要妥善应对这场危机,单靠发达国家已经不行了,需要新兴大国的参与,这一形势把中国推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

  中国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心是一个新事物,西方世界对此很不适应。他们对中国的担心、疑虑,乃至恐惧,正在以各种方式表现出来。他们最担心的是,中国会重蹈昔日大国崛起的覆辙,特别是苏联的覆辙。

  中国走到世界舞台中心是一个新事物,我们自己也并不适应。随着中国的进步,我们的社会逐渐走向多元,关于中国的对外政策也出现了各种不同的声音。毋庸讳言,有些声音,也增加了外界对中国的疑虑。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全面权威地向世界阐述了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目标、方针和意义。这对于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和平发展的对外方针政策大有好处。

  外交是国家行为,不是个人行为。《白皮书》代表中国政府,全面地阐述了中国的对外方针,其权威性不容置疑。任何背离这一方针的言论和行动,显然不能代表中国。

  《白皮书》进一步提出来:“中国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同各国、各地区发展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利益共同体,推动实现全人类共同利益,共享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

  这段话十分重要,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大思路。当今世界矛盾、冲突甚多,各国之间的分歧不胜枚举。如果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到分歧上,那就会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导致无穷无尽的争斗,乃至冲突和战争。这样斗的结果,大家都是输家。《白皮书》强调共同利益,主张扩大各国之间的利益汇合点,建立各种利益共同体。按照这个大思路去做,就会迎来一个互利共赢的局面,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和稳定。

  《白皮书》强调,中国和平发展的不懈追求是,对内求发展、求和谐,对外求合作、求和平。从本质上看,就是要使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同时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一句话,是要中国好,也要世界好。这个方针已上升为国家意志。

  《白皮书》的发表是十分及时的,相信一定会受到中国公众和世界的欢迎。(吴建民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