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航天工程育种技术与转基因无关

2011年09月07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工程育种技术专家、神舟天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庞欣博士7日对媒体说,航天工程育种技术与转基因无关,前者为自源基因,基因变化属于基因修饰范围,而后者则需要通过外源基因转入。

  中国“2011年航天工程育种论坛”当天在北京开坛,庞欣接受媒体采访时作上述表示。她提醒说,虽然较传统育种方式而言,航天工程育种能在相对短时间内诱变、创造大批变异品种,但需要一定时间来完成诱变、变异和新品种的筛选,并非任何农作物种子“上天走一遭”回来就能产生所需要的变异效果。

  “航天工程育种技术也只是一种育种技术而已,希望公众不要把它‘神话’”。庞欣称,航天工程育种一般也需要7-8代才能完成。她指出,航天工程育种的诱变机理目前还不是很清楚,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同时,航天工程育种为自源基因诱变和变异,因此,现阶段看不存在安全性问题。

  中国农业科学院航天育种中心主任、国家航天育种工程项目首席专家刘录祥研究员在论坛上表示,“十一五”期间,中国已建立和完善了航天工程育种全国协作网络,航天工程育种领域取得一系列进展并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航天工程育种产业未来发展大有可为、大有希望。

  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协调,将航天工程育种作为中国空间科学技术应用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载人航天、空间探测及空间站计划,形成长期稳定的生物材料空间搭载体系和机制,有效促进中国航天工程育种产业发展。

  参加论坛的北京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牛晨向媒体介绍说,该公司致力于空间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其依托航天工程育种技术研发生产的益脂康片、航力片、宇航口服液等系列保健食品现已进入市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