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北华北等地多阴雨 游客假期出行需注意防范

2011年09月10日 10:52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北华北等地多阴雨游客假期出行需注意防范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10日)开始进入中秋小长假,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西北地区、华北、江淮等地多阴雨天气,四川、陕西、山西以及海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较强降雨,对交通出行比较不利,外出游玩需注意安全;其他地区则是风和日丽、秋高气爽的好天气,有利于外出游玩。

  海南等地仍有强降雨 游客需注意防范

  昨天5时至今天5时,四川南部、重庆中部、贵州南部、云南和广西北部等气象干旱区降雨10-40毫米,广西北部部分地区50-90毫米,广西河池局地106毫米。

  另外,江西东北部和南部、福建西部、海南中部等地出现分散性降雨50-80毫米;陕西中部、山西、河北中部等地降雨25-45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四川北部和东部、华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累计雨量一般有20~40毫米,局部有60~100毫米。另外,西南气象干旱区未来三天大部以小雨为主,局地中雨,累积雨量有5~15毫米。

  其中今天,全国阴雨范围大,但是强降雨不多,主要分布在海南等地,局地会有大到暴雨。具体预报: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中部、四川盆地中部和北部、云南西北部和南部、华南南部及青海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雨量一般有10~30毫米;海南东部局部有暴雨,雨量可达50~6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专家提醒,上述地区要加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点的监测巡查,密切关注强降雨预报预警信息,组织做好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特别是由于中秋节的到来,各地游客增加,要注意防范各旅游区及其交通沿线强降水及其次生灾害对旅客安全的影响,在山区活动的游客要警惕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尽量不要在户外使用手机。

  另外,持续阴雨寡照容易造成棉花蕾、铃脱落,甚至引起棉花烂桃、减产。各地要抓住阴雨天气的间隙,及时收获成熟作物,做好秋种工作。

  多地降温明显 有望再创下半年来新低

  已是白露时节,天气开始转凉。昨天,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的部分地区出现明显降温。尤其在甘肃中部、宁夏大部、陕西北部等地降温剧烈,昨天14时与前天同时次相比降温幅度达8~12℃,局地甚至出现12℃以上的强降温。14时,宁夏大部的气温普遍在10℃上下,非常阴冷。

  在阴雨天的打压下,昨天白天江南大部也出现了明显降温。与前天14时相比,昨天同时次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大部、江西大部、湖南南部等地普遍出现4~8℃的降温,局地降幅幅度在10℃以上。杭州是省会级大城市中降温最为剧烈的地方,与前天同一时次相比骤降11℃,14时的气温降至23℃,初秋的气息十分浓厚。

  据气象数据显示,昨天,呼和浩特、北京、天津、郑州、兰州、银川、重庆共7个省会级城市的最低气温创下了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其中银川的最低气温仅有7.8℃,首次跌落到10℃以内。重庆的最低气温19.6℃,首次跌入20℃内。今天,北方多地最低气温有望再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

  不仅是最低气温连创新低,随着降温区域继续东移,今天华北一带高气温将普遍跌至20℃左右,阴冷感觉更加明显。像北京今天的最高气温将只有仅有19℃,是今年下半年来首次跌落20℃以下,同时也将刷新下半年最高气温的新低。

  目前,北方大部地区早晨的气温都低于20℃,穿着短袖已有明显凉意了。气象专家提醒,白露勿露身,秋雨夜凉,大家要注意添加衣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