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佛称辛亥革命首推孙中山 吁从历史唤回国家记忆

2011年09月10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胡佛称辛亥革命首推孙中山吁从历史唤回国家记忆
    中流文教基金会执行长曹俊汉代为转述中流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胡佛的书面致辞。王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9月10日电(记者 汪恩民)“推动辛亥革命的主要人物首推孙中山先生。”在9月10日于杭州举行的“辛亥革命百年:中山思想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研讨会上,中流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胡佛在发来的书面致辞中呼吁,不可忘记历史,要从历史中唤回对国家、民族的记忆、感情与责任。

  胡佛表示,辛亥革命摇撼了整个历史传统的社会、经济、政治以至文化的基本结构,推动辛亥革命的主要人物首推孙中山先生。“他是思想的建构者,行动的坚持者。他所倡导的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是要实现族群的和谐,政治的民主及社会的公道。孙中山先生的三大主义以民族为首,其次为民权及民生。孙中山先生终其一生致力于国家的统一与民族的振兴。”

  浙江台湾研究会名誉会长陈昭典表示,浙江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是辛亥革命时期进步思想传播的重要阵地。孙中山先生曾三次来浙江,作过六次演讲,对浙江为辛亥革命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独立省中浙江最有希望,希望浙江为全国之楷模”,这是中山先生对浙江在辛亥革命中的作用寄予的厚望,并与浙江结下不解之缘。

  与会学者指出,“复兴中华、统一中国”是辛亥革命的未竟事业,也是中山思想的精髓之一。中山先生的许多主张及理念,历经百年,历久弥新,依然值得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共同弘扬与实践。中山先生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思考总结的国家统一思想,为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深化两岸民众的认同提供了思考路径和参考原则,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