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次举办核桃节 秋雨不减产业“热度”

2011年09月10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邢台9月10日电(陈国林 张鹏翔)10日,中秋小长假第一天,首届中国核桃节在河北省邢台市启幕。尽管秋雨不期而至,气温骤降5摄氏度,记者感受最深的,却是官方和民间对“小核桃”产业的空前热度。

  开幕式前,各路媒体都在“自问自答”:“小核桃”缘何成了大产业?首届中国核桃节缘何花落邢台?一入驻宾馆,茶几上摆放的当地特产“薄皮核桃”先让来宾们意外:吃起来不用砸,握拳即碎。在新世纪广场免费提供的100多个展厅,全国各地业界均来“献礼”,核桃品种之多、产业发展之多元,也让中外记者大开眼界。

  由国家林业局和河北省政府主办的此次活动,是中国政府组织的史上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核桃盛会。开幕式现场,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等为活动剪彩,数千人冒雨参会。翻看名单,全国各省市均派出由林业官员、业界代表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其中不乏韩国和港澳台地区客商的身影。

  官方和民间对核桃产业的“热度”来源何处?据有关专家介绍,中国是核桃属植物的起源地和分布中心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史。核谐音“和(合)”,本身就是吉祥的化身。近年,核桃被誉为“21世纪的超级食品”,位居世界四大坚果(核桃、扁桃、榛子、腰果)之首,因而身价暴涨。目前,中国核桃面积、产量均居世界第一。

  开幕式现场,邢台市长刘大群淋雨致辞,官方对核桃产业的重视不言而喻。据介绍,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邢台举办的最大一项全国性活动。此前,该市聘请河北农大专家编制了《百里百万亩薄皮核桃产业带建设规划》,并拿出1亿元人民币资金扶持引导。

  种植大户或公司的涌现也成为核桃产业热的民间推手。邢台市政府新闻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级龙头企业河北绿岭果业公司、邢台晏氏林业公司等当地大户,对举办此次核桃节热情高涨,纷纷提出各种形式的赞助。“在钢铁、能源唱主角的河北,绿色产业龙头已不甘寂寞,同样需要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