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跨越逾半个世纪 广东梅州4名远征军终相聚

2011年09月10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梅州9月10日电 题:跨越逾半个世纪 广东梅州4名远征军终相聚

  作者 杨草原 唐林珍

  生活在缅甸的广东梅州籍华侨,89岁的杨剑达和梅州当地居民89岁的陈晋堪、87岁的杨运星和黄浪生,这4位老人曾经有一个共同的名号——中国远征军。60多年前,他们从家乡远赴缅甸抗日前线,与日军浴血奋战;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4位曾在同一战场战斗的战友终于相聚在家乡梅州。

  10日,由梅州市当地媒体、广大志愿者、慈善机构等共同发起的“远征军中秋团聚座谈会”在梅州举行,中秋节月圆前夕,4位年近九旬远征军老兵终于实现了团圆的心愿。

  4位老兵中,杨运星、黄浪生和陈晋堪3人居住在家乡梅州,杨剑达至今仍滞留缅甸,于近日在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才回到家乡。

  上午9时,4位老兵在亲人的搀扶下,陆续来到了座谈会现场。战友见面分外亲,最先到达的黄浪生,看着蹒跚走来的杨运星,上前紧握他的双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据了解,黄浪生是中国远征军新一军50师的通讯兵,杨运星是新一军30师的炮兵,他们曾在同一战场为民族战斗却素未谋面。“想不到,六七十年后,还能见到一起浴血奋战的战友,太高兴了。”杨运星说。

  当杨剑达老人坐着轮椅出现,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杨剑达73年前离开家乡远赴印度,随后加入中国远征军,参加抗日,抗战胜利后因种种原因无法回到祖国和家乡。在“帮老兵回家”志愿者和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他于一周前踏上了家乡的土地,见到了家乡的亲人。

  60多年前,一声号令,军旗猎猎,成千上万的梅州青年离开家乡远赴印度、缅甸,与日军浴血奋战。今天,聚在这里的仅有4人。回忆起那段烽火岁月,老兵们无比感慨。

  “1943年8月,在密支那的野人山,我们足足和敌人战斗了7天7夜,才成功走出那片‘死亡阵地’。能走出来已经是很幸运,很多战友长眠在了那片茫茫的原始森林中……”杨运星说。“上前线的时候,我才20岁出头,一次,一颗炮弹落在了我身边,旁边的战友都牺牲了,我侥幸活了下来。那段岁月,只有参与了的人才知道其中滋味。” 黄浪生说。

  老兵们的讲述再现了那段悲壮历史,让在场的人动容。来自蕉岭的志愿者李睿卿说:“老前辈们讲述的烽火岁月,让我心潮澎湃,那是一段我们整个民族都应该铭记的历史。”(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