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傅莹:国际权力出现扩散趋势 发展中国家作用趋重

2011年09月12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傅莹:国际权力出现扩散趋势发展中国家作用趋重
在会场上发言。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2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日前应邀出席在布莱德战略论坛时强调,国际权力出现扩散趋势。三十亿甚至更多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正在走上工业化快速发展的轨道,并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际体系也有必要进行相应调整。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9月9日至10日,布莱德战略论坛在斯洛文尼亚布莱德湖畔举办,傅莹应邀出席,并以嘉宾身份在以“塑造未来的力量”为题的主论坛和中欧关系分论坛上发言并参与互动。

  谈到国际权力是否在从西方到东方转移的问题时,傅莹说,事实上国际权力出现的是扩散的趋势。随着资金、技术、市场正从发达国家向更加广阔范围扩散,三十亿甚至更多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正在走上工业化快速发展的轨道,并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针对当今世界形势,傅莹强调,“天下大势,浩浩汤汤”,中国视和平与发展为当今世界的大“势”所趋。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就在邓小平的领导下,分析判断了当时的国际形势,认识到世界已经进入和平与发展的时代。30多年来中国取得成功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抓住了大势,顺势而为。“最近中国发表了《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进一步确认我们将继续坚守这一大势不动摇。”

  谈到中国是否对世界经济失衡负有责任时,傅莹表示,出现问题的国家应该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抱怨别国,应该携手合作,而不是相互指责。中国并不追求高额贸易顺差,“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增加国内消费,扩大内需,强调进出口并重。西方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华出口,不利于贸易平衡。“十二五”期间对外直接投资有望增长到每年1000亿美元的规模,希望欧洲国家对中国企业投资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

  傅莹还介绍了中国在知识产权、人权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并就中斯关系、中欧关系、中国发展等问题接受了斯洛文尼亚通讯社和国家电视台采访。

  据悉,来自欧洲,特别是东南欧各国和世界其他地区政、商、学各界人士400余人出席了论坛,国内学术界、企业界人士10余人应邀与会并参与有关讨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