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提高耕地质量 新疆大规模土地整治改善农牧民生活

2011年09月12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12日电 (记者 阮煜琳)“我家每人有6.5亩耕地,原来主要种植小麦、葵花、玉米,每亩地毛收入800至1500元人民币。土地整理项目完成后,节水灌溉工程修好,就可以种植经济作物山药、辣椒、籽瓜等。现在山药市场上8元一斤,山药一年亩产可达4000斤,每亩地种植山药的毛收入可达3.2万元。”今年52岁的新疆阜康市滋泥泉子镇东泉村村民李成山说。

  据介绍,新疆阜康市滋泥泉子镇东泉村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整理项目建设规模1.5万亩,总投资1498万元人民币,新增耕地面积1189亩。修建农渠32.91公里。李成山一家4口人,共有土地26亩,土地整理项目完成后,全家可增加土地8亩。

  新疆有着丰富的土地资源,全区农林牧可直接利用的土地面积约10亿亩,占全国农林牧宜用土地面积的十分之一以上。新疆现有耕地7682万亩,人均占有耕地3.45亩,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6倍;天然草原面积7.2亿亩,占全国可利用草原面积的14.5%,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

  新疆耕地面积多,但质量普遍不高,优质耕地仅占30%,中低产田占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二左右,大量的土地需要开发整理。为担负起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新疆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整治。2000-2010年新疆共安排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292个,建设规模423.44万亩,新增耕地面积107.19万亩,累计投入资金50亿元人民币。通过对项目区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实现了土地平整化、林地网格化、灌排设施化,增加了有效耕地面积,确保了连续10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和总量动态平衡。

  通过土地整理也明显改善了新疆农牧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9月初,记者来到新疆沙湾县牛圈子沟牧场三个泉子牧民定居点的哈萨族牧民热哈提的家,热哈提家小院里种着西红柿、辣椒,一片小果园里是枝头挂满红彤彤苹果的苹果树,屋前的葡萄架上垂下一串串绿色、紫色的葡萄。

  “2000年刚刚来到牛圈子沟牧场时,这里还是一片荒漠,在这里定居下来后开始种树,现在牧场水、电、路都通了,孩子上学也不用跑那么远的路了,生活方便了,来这里定居的牧民也陆续多了。2010年这里还有了滴灌,种地比以前方便多了,收入也增加了。”热哈提高兴地说。

  据沙湾县国土局局长艾山江•艾尼瓦尔介绍,沙湾县牛圈子沟牧场三个泉子土地整理项目建设规模610公顷,今年8月通过验收,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农田水利、田间道路和农田防护林工程四个项目。现在这个定居点有350户牧民,1687人,耕地面积8200余亩。通过土地整理,项目区耕地质量、土地利用率和农业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新疆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阿布都沙拉木•依明巴海说,针对新疆田间基础设施不配套的情况,把农村土地整治作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的基础性工程。在土地整治过程中,重点做好土地平整、农田水利、田间道路、农田防护林等工程,农业节水增水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增强。实践证明,农村土地整治是提高新疆水、土、光热资源的有效利用,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稳疆兴疆、富民固边、农民欢迎、企业受益的民生工程。

  据介绍,2011-2020年,新疆将要完成1000万亩农村土地整治,计划新增耕地300万亩。后备耕地资源得到适度开发。(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