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北方近50年增温明显 东部频繁出现南涝北旱

2011年09月14日 05:0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增多,人们对气候变化的趋势和影响也越来越关心。日前,中国科协举办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中,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徐影向公众介绍了有关气候变化的分析和预测

  我国北方增温在过去50年更为明显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指出,近百年全球地表平均温度上升了0.74℃,最近50年的升温速率几乎是过去100年的两倍。20世纪后半叶可能是过去1300年中最暖的50年。

  “近百年我国年平均气温升高了1.1℃,比全球平均升温要高。”徐影称,全球地表平均温度变化中包含了海洋,而海水的热容量要比陆地大得多,造成海洋表层的增温率仅为陆地表层的1/2,且海洋面积约占地球表面总面积的71%,所以统计得到中国(仅陆地地区)近百年气温的变化比全球更为明显。

  徐影表示,“分析1961年至2009年我国年均气温变化幅度可发现,近50年中国大部分地区呈增温趋势,以北方增温最为明显。”

  最近几年,“热烘烘”的事实越来越多。2007年为我国1951年以来最暖的一年。2010年是我国1951年以来的第10个最暖年。2009年,我国年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为1951年以来第4个最暖年,也是连续第13年高于常年值。

  近50年我国西部降水增加,东部频繁出现南涝北旱

  我国降水分布格局发生明显变化。徐影称,从1959年至2009年我国年降水量变化幅度看,西部地区降水约增加15%至50%;东部地区频繁出现南涝北旱;华南地区降水约增加5%至10%;华北和东北大部分地区约减少10%至30%。

  近半个世纪以来,我国北方干旱面积扩大迅速,尤其在黄河和海河流域,淡水资源紧缺。从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主要雨带由华北地区逐渐南移到长江流域和华南地区,使北方出现了长达30多年的长期干旱,而南方暴雨与洪水频繁发生。

  不仅如此,我国极端气候事件发生频率和强度变化明显,区域性干旱加剧。徐影举例说,夏季高温热浪增多,特别是1998年以后,35℃以上的高温日数连续显著高于常年平均,2010年最多。特别是华北地区最近20多年中有8年发生干旱,干旱发生之频繁、干旱范围之广、损失之大,是1886年以来最严重的。

  我国平均年降水量可能比20世纪略有增加

  21世纪全球气候仍将持续变化,影响加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组织编写的《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09)》指出,预计到2020年全球地表平均温度相对于20世纪后20年大约升高0.4℃,到21世纪末可能升高1.1℃~6.4℃,其中以陆地和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增暖最为显著。

  根据该报告,到2020年我国平均气温可能比20世纪后20年升高0.5℃~0.7℃,到2050年可能升高1.2℃~2.0℃,到21世纪末可能升高2.2℃~4.2℃;北方增暖大于南方,冬春季增暖大于夏秋季。徐影称,如果21世纪末全国平均气温升高3℃左右,这意味着21世纪的增暖将可能超过近千年内任何时期。

  “未来北方的降水总量增加幅度大于南方,南方大雨日数增加。”预测表明,到2020年,我国平均年降水量可能比20世纪略有增加,到2050年全国降水增加2%~5%,到21世纪末可能增加6%~14%。徐影同时表示,这些预测都是根据模式计算出来的结果,但由于气候系统模式中间还有很多物理过程不是特别清楚,所以这种预测结果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只是可以看到一种趋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