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探索“智慧城市”之路 专家称要防止一哄而起

2011年09月14日 07: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个电视机能够看病?”在2011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上,李大爷坐在智慧健康系统前抓住手柄,仅几十秒钟,他的心电图、血压等指标显示在电脑屏幕上,这一技术,可让千里之外的医生“对症把脉”。

  这只是智慧城市的冰山一角。目前我国已有上百个地区提出建设智慧城市,28个省市将物联网作为产业发展重点。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中国城市探索未来发展和治理的新尝试。

  “智慧城市的内涵简单来说,就是更聪明的城市。”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陈江岚说。

  智慧城市将信息技术与先进的城市经营服务理念进行有效融合,通过对城市进行数字网络化管理,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管理服务。

  “智慧城市是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在特定历史时刻交汇的产物,也是调整经济结构的必然要求。”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说。

  去年,北京、上海等地率先成为国家云计算服务创新示范城市。在物联网方面,除了江苏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之外,全国最近已经落实了252个。今年工信部制订的与智慧城市相关的规划超过10个,这些规划将在9月底前编制完成,年底前颁布实施。

  在8月28日举行的“中国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首次提出用幸福指数、管理指数、社会责任指数3个指标考评城市发展,这是我国第一套有关智慧城市建设的指标体系。

  建设智慧城市是大势所趋,目前全球有2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正在施行。中国如何以大智慧统领城市发展,兼顾技术进步与管理创新?

  “发展智慧城市需要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要防止一哄而起、急于求成。”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认为,当前我国建设智慧城市有一定基础,但仍存在缺乏统一规划、缺乏相应技术标准和法律规范、受制于技术、资金瓶颈等诸多问题。

  根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制定和推广应用中国自主编码体系,突破核心技术和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初步形成完整产业链,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领军企业,力争掌握核心智慧,为智慧城市铺路。(何叶青 吴盼盼 陈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