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气预报五花八门该信谁? 无机构能百分百预测

2011年09月14日 08: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天会不会下雨?冷空气到底什么时候来?天气预报无疑是市民最关心的资讯之一,可是让人感到无所适从的是,现在提供天气预报的渠道太多,连手机自带软件都有预报功能。记者专门选取了中秋节三日假期的天气预报来进行比较发现,不同机构给出的预报可谓千差万别。

  没有机构能百分百预测

  在9月9日,几个天气机构作出的未来三天天气预报分别是这样的:中国天气网预报,9月10日白天多云,夜间多云;9月11日白天阵雨,夜间多云;9月12日白天阵雨,夜间多云。广州中心气象台网站的预报则是,9月10日多云有短时阵雨,9月11日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9月12日,多云有短时阵雨。而某专业天气预报网站预报分别是,9月9日上午多云,下午多云有雨,晚上多云有雨;9月11日上午多云,下午阴天,晚上多云;9月12日上午阴天,下午阴天有雨,晚上阴天有雨。而某知名品牌手机自带软件作出的预报是三天都有雨。

  实际情况是怎么样的呢?10日广州午后出现了分散性的(雷)阵雨,傍晚前后又下了一场雷雨。11日,广州在白天出现了局部(雷)阵雨,其中番禺雨势较大,出现了中到大雨。12日白天以晴到多云为主,晚上和白天相比变化不大。

  从中不难发现,没有一个机构能够100%准确提前预报三天天气,而广州中心气象台所作出的预报,在其中准确率是最高的。

  专业网站提供有偿服务

  天气预报不是一般人能够制作的,这些网站是怎样作出预报的?记者了解到,上文提到的中国天气网,是中国气象局面向社会和公众、以公益性为基础的气象服务门户网站,目前已成为国内气象门户网站的领头羊,在国际气象网站中排名第二,位列国内服务类网站之首。

  而某专业天气预报网站,则是一间公司所属的专业气象服务网站,其自称有包括四名博士在内的二十多名专业气象工作者和IT专家,为其天气信息内容以及网络管理提供支持。除了提供全球10000 多个城市(地区)的天气信息外,还提供降水、气温的月、季预报等有偿服务产品。

  灾害性警报不得擅自发布

  广东省气象科技服务中心首席专家何夏江告诉记者,广东的气象部门在发出天气预报前要经过严谨的程序。《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规定,各级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应当按照职责向社会发布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补充或者订正。其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向社会发布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

  一位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网站只是从我国气象部门移植天气预报,本身不会有什么问题,如果是自己制作并发布天气预报,可以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记者叶卡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