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两天两起安全事故致12人死 13名责任人被刑拘

2011年09月15日 09: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1日,14岁女孩小武走在西安市东大街路北的人行道上,没想到,路边已拆了大半的华侨商店突然坍塌。一块很大的硬塑料板砸在了她的头部,“幸亏有这块塑料板挡住了头”,她才没被砖块砸中。

  小武是本次事故中被消防员救出的幸存者。还有两人没这么幸运,倾覆的建筑垃圾将人行道大面积掩埋,瞬间吞噬了他们。

  这是两天来发生在西安市的第二起安全事故。前一天,即9月10日,上午8时30分左右,西安市玄武路西口北侧凯玄大厦在建工地上,大厦东侧外墙的脚手架突然垮塌。架体从20层的高处坠落地面,正在作业的12名工人坠落,造成10人死亡、2人受伤。

  9月10日、11日连发的这两起事故,共造成12人死亡,引起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赵正永多次询问情况,并作出指示,要求展开安全检查。13日,西安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警示会,通报了两起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据初步了解和分析,作业人员违规违章作业是造成凯玄大厦脚手架坍塌的主要原因。“按规定,附着式脚手架准备下降时,应先悬挂电葫芦,然后撤离架体上的人员,最后拆除定位承力构件,方可进行下降。但在事故中,作业人员未悬挂电葫芦、撤离人员,就直接进行脚手架下降作业,导致坠落。”

  兴建于1954年的华侨商店,位于西安市东大街端履门十字路口。陕西宏信拆除工程有限公司在拆除作业中,未采取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和外围安全警戒措施。作业中,牵引梁柱的钢丝绳突然滑脱,导致楼体楼板失稳,南侧楼顶和外墙坍塌。

  “建筑施工一次10人死亡的重大事故,在西安市建筑施工历史上是少有的。”西安市安监局局长张新民表示,两起事故非常惨痛,教训极其深刻,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吸取教训,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管理。

  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同时宣布,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对凯玄大厦建设负责人范政等13人予以刑事拘留。

  “虽然13名直接责任人被刑拘,但下一步还将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对其他相关负责人作出进一步处理。”西安市副市长朱智生表示,两起事故的发生,说明了在具体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作为主管安全工作的领导,要向全市人民作检讨。”

  目前,西安全市工地均已停工,展开为期3天的安全大整顿。(记者 孙海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