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将购2架重型消防直升机 建航空特勤消防站

2011年09月17日 11:1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北京)市消防局与市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十二五”时期消防发展建设规划。据了解,在“十二五”期间,消防将购置2架重型消防直升机,建设1座航空特勤消防站。另外,也将建立地下交通道路、轨道交通专用消防站。

  消防部门表示, 根据“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目标,北京将遏制重特大火灾,特别是群死群伤火灾,确保10万人口年火灾死亡率小于0.35,消防车5分钟到场率达到80%,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使消防人员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0.05%。大型发电厂、民用机场、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大型企业需具备自我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为了建设地面及航空消防站,北京还将购买2架重型消防直升机和1套大流量远距离消防供水系统。并购买适合扑救城市地下交通隧道的火灾扑救及抢险救援装备,以及大功率水罐车、供水保障车等设备。

  另外,北京还将新建54座地面消防站、1座水上消防站、1座搜救犬消防站、1座地下交通道路专用消防站、2座区县级指挥中心、4座火场远距离快速供水站。在郭公庄、五里桥、宋家庄等地建设6座轨道交通消防站。同时,出台《北京市火灾风险评价预警管理规定》,通过建立火灾风险评价系统,制作不同颜色的火灾风险等级图,为各级政府制定年度消防计划提供支持。并且还将建立北京市综合应急救援保障、预案、训练体系。

  核心规划

  近郊将建设航空特勤消防站

  市消防局后勤部副部长周士涛表示,消防部门准备购进两架直升机,届时直升机将担负灭火、抢险救援,以及医疗救助任务。目前阶段是对选购的飞机型号进行调研,还没到实质的采购阶段。消防站构建涉及到飞行员,还有其他的装备。消防站选址由市公安局统一负责,大概是在北京郊区,具体地点还在商议中。

  高层公共建筑将设消防协管

  针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市消防局防火部马建民介绍,北京正在制定一些适应北京需求的相关地方标准,主要就是提高超高层建筑自身防控的硬件建设。“十二五”规划中提到,消防部门还将在高层公共建筑内设立消防协管员,协助监督人员对高层建筑实施管理。

  组建专门轨道交通消防支队

  近年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很快,如何保证其消防安全?“十二五”时期本市将组建轨道交通消防支队,建立轨道交通专用的指挥中心,另外配套建设6个消防站。(记者王鹏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