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俄杜马副主席:吴邦国访俄充实两国关系内涵

2011年09月17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5日,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举行会谈。随后,双方共同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中新社莫斯科9月17日电 题:俄杜马副主席:吴邦国访俄充实两国关系内涵

  中新社记者 田冰 周兆军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7日上午圆满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乘专机离开莫斯科,前往下一站白俄罗斯访问。

  吴邦国是14日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这也是他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以来第四次访俄。访问期间,吴邦国同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格雷兹洛夫、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代主席托尔申分别举行了会见、会谈,并出席了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俄国家杜马副主席斯韦特兰娜•茹罗娃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吴邦国此访不仅是俄中议会交往的重大事件,也将充实俄中关系内涵,对两国友好产生重要影响。

  茹罗娃曾是俄体坛名将,多次获得过全国速滑冠军和世锦赛金牌,2006年荣获都灵冬奥会女子500米速滑冠军。她退役后当选为杜马议员,并出任副主席一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球火炬接力传递圣彼得堡站,茹罗娃作为最近一位获得奥运金牌的圣彼得堡籍运动员和最年轻的杜马副主席,担任最后一棒接力火炬手。

  茹罗娃说,今年6月份,她和吴邦国委员长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见。那次会晤给她和议会代表团的同事们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俄中两国都致力于发展友好关系,这也反映在两国扩大议会友好交往,加强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她说,交流能够积极促进建立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的氛围。而这正是两国关系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发展经济、政治关系就无从谈起。

  她表示,近年来,俄中两国举办了“国家年”、“语言年”等一系列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在人文领域,两国高校合作如火如荼,双方对口高校建立了直接合作伙伴关系,进行了大规模学术及人才交流活动。两国青年学生对对方国家的兴趣日益浓厚,并热衷于学习对方语言。两国开展远程教育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如果说以前双方交往主要集中在莫斯科-北京、圣彼得堡-上海、符拉迪沃斯托克-哈尔滨这样结对的大城市,目前则实际上已涵盖两国各个地区。”

  茹罗娃特意提醒记者说,在今年6月12日的“俄罗斯日”(为纪念1990年通过俄罗斯主权宣言而设立的国家节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将俄联邦国家奖授予了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汉学家们,以表彰他们编撰出版了《中国精神文化大典》大型百科全书。据悉,这是国际汉学研究中首部有关中国文化的百科全书巨著。

  虽然担任议会高职,茹罗娃依然关注着体育界。她说,俄中两国在体育合作领域成果丰硕。从2009年开始,双方轮流举办青少年运动会。今年春天,俄奥运会运动员培训专家组成工作组专门赴中国访问取经。

  对于高科技合作,茹罗娃认为,双方有必要支持联合建立工业园区、科研中心和实验室、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还应加强高科技合作,组织交流科研成果,共同培养专家队伍,特别是大型高科技项目的专家人才。

  茹罗娃说,2012年和2013年,俄中两国将分别在对方国家举办“旅游年”活动。此举将实质性推进双方旅游交往。目前,俄罗斯各地区和中国各省份的旅游合作与日俱增。旅游人数的增加也将促进有关保障游客安全的法律制度和现代化保险机制的出台。

  对于两国关系的未来,茹罗娃认为,应当给予两国青年交流和合作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同时积极推动两国议会专业委员会以及年轻议员的交流和往来,以使双方互相交流经验,并提高立法工作和合作的效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