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老人讲述九一八事变经历:中国人吃肉都成经济犯

2011年09月18日 16: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80年过去了,中国人民永远忘不了“那个悲惨的时候”。从“九一八”事变到日本投降的14年间,日本在疯狂侵略中国的同时,对中国进行了极为罕见的经济掠夺和破坏。“九一八”从此被视为国人不能忘却的“国耻日”。

  今天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80周年,一个事件可以渐行渐远,一种情愫可以消隐化解,但历史永远是不朽的教科书。

  我们回顾历史,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在日本人强迫下

  学日语当翻译官

  讲述人:山峰奇,1920年生于辽宁营口,1940年考入伪满洲国“帝国海军江防舰队司令部”,当上日语翻译官,直至日寇投降。现居沈阳老年公寓。

  我们在老年公寓的餐厅里见到了山峰奇老人。老人穿了一件红色的衬衫,左手戴了一枚戒指,眼睛灵活地眨着,看不出已经是91岁高龄了。

  年少时,山峰奇家住奉天(沈阳)大东区管城街一带,离小河沿不远。当时的奉天城由于是东北王张作霖的帅府所在地。1928年6月4日,张作霖在皇姑屯被炸身亡;21日开始发丧。公祭会场就设在小河沿的空场上。会场周围用芦席和铁丝网围住,只留了一个入口和出口,公祭典礼过后,允许百姓进入行礼。当时的规定是进门者每人赏一块大洋,还可以免费吃饭,猪肉粉条炖白菜、大米饭、馒头都管够。

  九一八之前,山峰奇的父亲在英国人开的汇丰银行当小职员,父亲曾带他到银行大楼参加过圣诞节。九一八之后,汇丰银行在楼上的米字旗再也无力飘扬,日本旗遍布了所有大型建筑的楼顶。山峰奇的父亲被裁员,家里的生活顿时捉襟见肘。几经周折,父亲托人在哈尔滨谋了一份差事,于是山峰奇举家迁往被称为“东方小巴黎”的哈尔滨,过起了亡国奴的生活。

  山峰奇在哈尔滨读了高小,那时日本人已经开始强迫中国学生学习日语。为了不挨耳光和少挨板子,山峰奇很快就掌握了日语。19岁时,为了养活自己和补贴家用,山峰奇四处找工作。1940年,山峰奇的哥哥从报纸上看到“伪满洲国”海军司令部招聘日文翻译,于是山峰奇前去考试,被录取直至日寇投降。

  警察突然变“胡子”

  吃肉都成了经济犯

  讲述人:王树峰,1909年出生于河北昌黎,后迁居沈阳,见证了九一八事变,事变时在烧锅(烧酒)作坊里做杂工。现居沈阳,已年过百岁。

  1925年,16岁的王树峰从河北昌黎来到沈阳,在一家距离沈阳城30公里的烧锅作坊里做杂工。

  在上个世纪初期,烧锅作坊是大户人家,有钱、有院,甚至还有自己的枪炮、炮台和炮手,因为当时的东北胡子(强盗)比较猖獗。

  1931年9月18日晚上,22岁的王树峰跟几个伙计一起在院子里收拾。突然,从东边传来一声巨响,王树峰被吓了一跳,刚刚还昏昏欲睡的大脑一下子就清醒了。这是怎么回事?伙计们凑到一起激动地谈论着,每个人心里都没底。

  后来“风声”传了进来,是日本人打进来了!已经打到北大营了!那一夜,王树峰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第二天天亮后,当地的警察进了村。他们拿着枪抢劫杂货铺。村子里的秩序顿时乱了。这还了得,这不成了“胡子”了吗?村民们十分害怕,都跑到相对安全的烧锅作坊大院里。作坊马上组织炮手到炮台上守着。

  王树峰还记得,从那之后,大家的日子就越来越不好过。日本人占领了沈阳,也渐渐统治了整个东北。在每个地方、每个机构里,都会有一个日本人做头子,剩下的中国人要听从命令办事。老百姓每天只能吃粗粮,吃大米、吃肉都成了“经济犯”。

  在这种情况下,王树峰所在的烧锅作坊维持不下去了。他后来在一家洋蜡铺子找了一份杂活,开始了漫长且煎熬的亡国奴生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