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媒首次实地采访中国地方反腐 官员不避敏感问题

2011年09月19日 08:0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媒首次实地采访中国地方反腐官员不避敏感问题
外国媒体记者正在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办证中心采访。李晓明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反腐败是世界难题,任何进步措施都有正面意义。以半杯水为例,乐观的人会觉得‘挺好,还有半杯水’,悲观的人会认为‘糟糕,就剩半杯了’。我们要学会积极看待中国反腐取得的进展,让更多人看到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

  ——巴基斯坦通讯社记者  马苏德  

  以前,都是国务院、外交部和记协组织我们出去采访。我来华已经11年,这是第一次参加中央纪委组织的采访。这次采访,地方官员们敢于揭露自己的问题,说自己的事,这种态度值得肯定。

  ——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记者  玛莱雅

  南京—无锡—昆山—杭州—绍兴—宁波。

  9月5日至9月9日,来自26家中外媒体的30多名记者在5天内连续奔赴6个县市,对这些地方近年来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情况进行实地采访。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由中央纪委、中联部、外交部组织的集体采访活动,是中央有关部门首次组织外国媒体实地采访地方的反腐倡廉经验做法,来自美国、荷兰、埃及、日本等10多个国家的20名外国记者成为第一批来访者。

  实地采访,揭开神秘面纱

    “原来他们也参与政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这样与普通人息息相关的工作”

  在外国记者眼中,纪委是一个颇为神秘的机构。“以前,都是国务院、外交部和记协组织我们出去采访。”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记者玛莱雅说,“我来华已经11年,这是第一次参加中央纪委组织的采访。”

  9月7日,上午9点半,江苏省昆山市千灯镇炎武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陆瑛莹正在接受外来人员咨询,许多外国记者兴致勃勃地参观。

  “在埃及并没有纪委这样的机构,在参加此次采访之前,我并不清楚纪委究竟担负着怎样的职责。”来自埃及中东通讯社的安亚曼·卡迪告诉记者,“通过实地采访,我得知纪委的工作不仅仅是抓贪官那么简单,原来他们也参与政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这样与普通人息息相关的工作。”据介绍,昆山市早在2005年就出台文件,在全市10个镇、173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把原来的分散资源整合在一起由纪委来抓,使服务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今年正值建党90周年,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我党的执政经验和未来发展,反腐倡廉也是关注的重点之一。为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反腐倡廉工作的了解,我们组织此次赴地方集体采访活动。”活动组织方介绍说,“今后我们还将创造机会让国内外媒体走进并深入中国更多地方,了解各地的反腐倡廉工作。”

  有问必答,不回避敏感问题

    “许迈永被查处本身恰恰说明我们党在打击腐败问题上的决心”

  为了便于中外媒体记者了解情况,每到一地,当地的纪委都要先举行一场新闻通气会,由纪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们介绍当地的反腐倡廉建设情况,并回答提问。

  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被执行死刑的问题在采访中被一再提及。浙江省纪委常委、秘书长丁世明在回答时表示:“许迈永被查处本身恰恰说明我们党在打击腐败问题上的决心。我们将加强反腐败机制体制创新、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不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领域,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和预防,防止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记者玛莱雅是提问最踊跃的记者之一。当她问到如何看待无锡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吴伟坤因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一案时,无锡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林忆表示:“吴伟坤案反映出当前反腐倡廉的关键是对‘一把手’的监督问题,这也是我们在今后的权力监控体系中要加以研究解决的。目前,国土局已经就吴伟坤案中反映的漏洞问题在制度上进行了完善。”

  “这次采访,地方官员们敢于揭露自己的问题,说自己的事,这种态度值得肯定。”玛莱雅说。

  坦诚交流,用沟通互筑信任

    “我们要学会积极看待中国反腐取得的进展,让更多人看到中国的努力”

  这次中外媒体集体采访,既是为外国媒体了解中国反腐倡廉打开了一扇窗,也给了中外媒体记者一次互相增进了解的机会。

  “我想听听,你认为中国政府做了这么多反腐工作究竟是动真格呢,还是做秀?”来自美国的汤姆·麦克格雷德在听说记者从事了9年的反腐倡廉方面的报道后,抛出了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记者给他打了个比喻:就像一个人,如果经常锻炼身体、吃好睡好、保持心情愉快,那么就可以提高免疫力、不容易生病,但这些预防措施并不能保证他就一直不生病;而每生一次病,只要及时治疗、下次吸取教训,也可以提高免疫力、避免再生同样的病。他听后表示:“你的观点很新颖、很有趣!你应该用英文写一篇文章表达自己的观点。”

  对于接待他们的纪委官员来说,这次采访也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收获。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龙翔为了更好地让外国记者了解该市的“e路阳光”网上招投标系统,专门制作了一套英文的幻灯片,足足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现场演示。外国媒体记者嫌现场提问的时间不够长,整个晚餐中还一直围在龙翔身边问个不停,龙翔耐心解答,一直到将近21点,记者们才满意而归。

  巴基斯坦通讯社记者马苏德对这次集体采访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反腐败是世界难题,任何进步措施都有正面意义。以半杯水为例,乐观的人会觉得‘挺好,还有半杯水’,悲观的人会认为‘糟糕,就剩半杯了’。我们要学会积极看待中国反腐取得的进展,让更多人看到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记者 姜 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