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东北三省撞钟14响纪念九一八 日本侵华老兵忏悔

2011年09月19日 08:2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东北三省撞钟14响纪念九一八日本侵华老兵忏悔
18日,《日本侵华罪证展》中展出的侵华日军使用的防毒面具。罗晓光 摄
观看展览的各部队代表向在抗战中牺牲的烈士和遇难同胞默哀。记者 吴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是“九一八”事变80周年纪念日,各地举行纪念活动,提醒人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这一天,从松花江畔到长白山脚,从黄河之滨到香江两岸,全国有100多座城市拉响防空警报,共同纪念“九一八”。

  18日9时18分,伴随着14声沉重的钟声,沈阳上空响起了防空警报。在“九一八”事变发生地沈阳,东北三省首次共同举行仪式撞响写有“勿忘国耻”的警钟。当天清晨7点,沈阳柳条湖畔的“九一八”残历碑前已经站满了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民众,他们神情肃穆,默默地等候。今年沈阳“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向全国转播,东北三省共同撞响警钟,鸣响警报,纪念活动的规模创历史之最。

  9时16分,由中央有关部门、东北三省政府、解放军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组成的撞钟手,一起推动钟槌击响警钟。14响钟声,寓意“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东北沦陷14年。9时18分,尖利的防空警报从四面八方响起,震撼着沈阳全城。博物馆广场上1000多名各界群众静静伫立。同时,在沈阳规定的道路上所有车辆停止行驶鸣笛示意。此时此刻,东北三省所有城市也一同拉响警报。3分钟后,警报声从天际消失。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一面五星红旗在广场冉冉升起。

  自1995年,沈阳开始用鸣警的形式纪念“九一八”事变,至今已连续举办17年。从2006年起,辽宁全省14市同时拉响警报。每年这一天,都会有大量沈阳市民自发来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参与活动。

  1931年9月18日22时许,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随即炮轰北大营袭击东北军,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综合新华社、央广等媒体报道

  ■ 相关新闻

  数百日本侵华罪证在京展出

   昨天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6周年、‘九一八’事变发生80周年暨《日本侵华罪证展》开展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600余件文物和133张照片让世人了解到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12年3月31日。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分“历史照片中的见证”、“战争遗物的折射”、“反对侵略·祈愿和平”三部分,展出600余件文物、133张照片。

  这次展出的照片全部由侵华日军拍摄,其中部分照片来自日本新闻社的“不许可”照片。日本战败前,日本政府要求销毁所有对日本不利的档案,数千万份日本罪行记录被付之一炬。但是,每日新闻社大阪总社却冒着危险将从军记者拍摄的照片秘密保存下来,并先后于1977年和1999年编辑出版,取名为“不许可”写真。

  侵华日军老兵谷保芳先后来华谢罪20余次,由他书写的白底黑字条幅“谢罪”也在展览中出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