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批地方政策滥用"一票否决" 称不可能包治百病

2011年09月21日 07:4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媒体批地方政策滥用“一票否决”称不可能包治百病
制图:蔡华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针对“一票否决”事项过多过滥的问题,江西省委、省政府近日决定对此进行规范和合并。这是继河南、广东、新疆等省区之后,又一个省清理“一票否决”事项。但在这些省区清理的同时,今年一些地方又在出台新的“一票否决”事项,如保障房建设、食品安全、控制房价。记者查阅多个省市颁布的文件,粗略统计,“一票否决”事项几乎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节能减排、食品安全、招商引资,乃至恪守孝道、遵守师德、体育活动、环境卫生等,仿佛没有什么不能“一票否决”!

  “一票否决”何以如此受青睐?在我国社会公共政策领域,“一票否决”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

  种类繁多、层次齐全、形式多样

  “一票否决”成为某些地方政策制定的常用语

  案例:河北省魏县近年来在提拔干部的过程中设置德孝关。在组织考察环节中,魏县组织人事部门认真调查了解考察对象在孝敬双亲、夫妻关系、教育子女等方面情况,并由其父母、岳父母、公婆、配偶等写出德孝方面证明材料,凡是德孝方面有问题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拟提拔干部在公示期间,凡是收到群众关于德孝方面的举报,经查实后,不予提交常委会研究。

  “一票否决”事项有多少?不知道。实际的情形是难以计数!到目前为止,恐怕没有哪个单位能够把全国范围内的“一票否决”事项统计清楚。人们知道的是,这类事项种类繁多、层次齐全、形式多样。

  日前记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某乡采访时,乡党政办干部拿出了近几年的年终考核材料。其中“一票否决”项目有11个大项,分别是:经济工作,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治理,科技工作,教育工作,计划生育,信访工作,安全生产,依法行政。

  这个乡的党委书记告诉记者,每年考核非常复杂。这些大项里面还有许多小项。乡领导到每个干部身上都有任务。不但排名,还要打分。有百分制,还有千分制。基本上是半年和年终两次考核。“一票否决”事项有一个不达标,整个单位甚至系统全年目标考核都将被否决。

  从发布“一票否决”政策的层次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都有“一票否决”事项。从形式上来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规章、规范性文件,甚至于领导讲话等,都是“一票否决”政策发布的载体,“一票否决”已然成为某些地方政策制定的常用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