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大火政府救助肇事方赔偿被指动用捐款受质疑

2011年09月21日 19:1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大火政府救助肇事方赔偿被指动用捐款受质疑
《羊城晚报》9月7日A11版相关报道
《羊城晚报》9月8日A11版相关报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11·15火灾社会捐赠资金使用和安排情况公布

  政府救助灾民被疑“零成本”

  上海大火捐款收支公布,政府救助和肇事方赔偿用的都是爱心捐赠

  “上海大火捐款总计超过4000万,发放到灾民手中的仅仅420万,剩下的捐款哪里去了?”9月19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其官网公布火灾社会捐款资金使用情况,回应灾民和公众质疑。不料,公告发出后,却引来灾民“政府和肇事方事故处理‘零成本’”的议论。

  “肇事赔偿”被纳入社会捐赠

  早在9月7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就曾通报,截至9月5日捐款已发放2834.7万元,这与灾民们自发统计的1200余万元差距较大,从而引起灾民们“灾款发放暗度陈仓”的质疑。而根据本次发布的支出明细信息(详见表二),“社会捐赠”变成“赔偿款”、“救助金”的猜测被坐实。

  据大火灾民王閧回忆,由于大火烧毁了灾民的衣物,所以去年底灾民代表提出,要求火灾事故责任单位上海静安区建设总公司赔付灾民换季服装费。“后来我家陆续在冬季、春季、夏季各收到一笔1万元的服装费,现在我才知道,原来这些钱最后的来源也都是慈善捐款。”

  根据公示支出表,“过冬御寒爱心帮扶金”、“春季季节转换购置衣物补贴”、“高温慰问”分别达569万元、195万元和179万元。这让灾民们觉得不可思议,王鬨认为,这本应该是肇事方承担的责任,却动用社会捐款,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政府救助被疑“零成本”

  情况介绍说此次社会捐赠款在使用和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依法合规、专款专用;严格程序、手续完备”的发放原则。发放过程中有严格的签收程序,并注明“爱心捐款”或明示资金来源于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

  这一说法引起了火灾灾民的“反弹”。王鬨说,中秋前后灾民们陆续收到了一笔中秋国庆慰问金,“这一次,我看到发放单据有备注,说资金来源是社会捐赠”,而此前,灾民们收到以政府名义发放的救助金、抚慰金、抚恤金,基本都无法知晓这些钱的出处。

  王閧称此前“只有两笔钱我知道是社会捐赠来的。一笔是去年11月底发放的1万元爱心捐赠款,另一笔是去年春节,武警上海警备区捐赠的60万,给我们每户发了600-800元不等。其他我们都以为是政府救助。”

  备注为“住在胶州路728号在上海11·15特大火灾中幸存的一群人”的网友“团结的728”看到支出表后表达自己的看法,“很多次发出慰问金,都是有政府出面,签收单上根本没有显示款项的来源,现在全部归到了慈善捐款里了”,政府赔偿真可谓是“0成本”!

  代理律师:发钱谁不会?

  作为灾民委托追问善款去向代理律师,袁裕来律师认为,情况介绍暴露出全款发放过程中存在的混淆发放主体的问题,先前“政府发放的款物,是自己发还是替别人发”并不明确,通过情况介绍发现,“到现在为止所有发放下去的都是社会捐赠款物,政府等于是什么事情都没做过,你发发钱谁不会?现在事情过去10个月了,钱还没有发完,说不过去”。(张文、孙毅蕾)

  表一:“11·15”火灾捐款收支汇总表

  (截至2011年9月5日)

  类别 总收入 已发放 待发放

  定向捐赠 150.12万元 104.62万元 45.5万元

  《方案》中的爱心帮扶 5319.8万元 700万元 1350.5万元

  专项爱心帮扶 2030.08万元 1239.22万元 (1175.22+64)万元

  总计 5469.92万元 2834.7万元 2635.22万元

  表二:“11·15”火灾捐款“专项爱心帮扶”支出情况表

  (截至2011年9月5日)

  序号 项目 实施日期 已实施金额

  1 一次性临时应急生活救助 2010年11月17日 148万元

  2 一次性慈善帮困金 2010年11月19日 166.6万元

  3 过冬御寒爱心帮扶金 2010年12月16日 569万元

  4 遇难独生子女救助 2010年12月28日 3.5万元

  5 春节爱心送温暖 2011年1月24日 329万元

  6 春节爱心大礼包 2011年1月31日 26.98万元

  7 春季季节转换购置衣物补贴 2011年3月7日 195万元

  8 高温慰问 2011年8月4日 179万元

  9 中秋国庆慰问 2011年9月5日 413万元

  合计 2030.08万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