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第四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 聚焦"文化传统与价值观"

2011年09月22日 11: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北京人权论坛21日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文化传统、价值观与人权”。

  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在开幕式上说,承认和尊重人类尊严既是国际人权法的理论出发点和基本原则,也是中国政府的基本观点。维护和促进人的尊严已经成为中国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中国政府目前已经批准了20多个国际人权文书,这一方面表明了对国际人权准则的明确认可,另一方面也充分表达了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促进国际人权交流、形成广泛共识的诚意。

  罗豪才指出,人权观念的推广和人权话语的普及从来都不是哪一种特定人权文化的独角戏,相反其所体现的一直都是多元文化的交汇和融合。尊重多种不同价值观,建立和完善协商机制,形成和坚持人权保障的科学发展模式,必将极大拓展人权保障的发展空间。各国应积极维护世界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融,培育人权保障的肥沃土壤,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使人类更加和睦幸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致辞中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将人权的普遍性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积极借鉴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人权事业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中国人权保障水平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09年,中国制定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这是中国政府制定的第一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行动计划》规定的各项措施得到了有效实施,预定的各项目标如期实现,各项指标全面完成。这标志着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今年7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布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评估报告》,评估报告对《行动计划》总体执行情况,关于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方面的执行情况,关于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方面的执行情况,关于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权利方面的执行情况,关于人权教育方面的执行情况,以及关于国际人权义务的履行及国际人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方面的执行情况分别作了阐述。

  今年9月8日,中国人权研究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有关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第一本蓝皮书《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NO.1(2011)》。蓝皮书以专家学者的眼光对中国人权状况及其进展进行客观记录和评析,对我国推进人权事业发展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

  据悉,来自26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及港澳台地区的近百名人权高级官员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论坛。论坛下设“价值观与人权”“文化传统与人权”“人类尊严与人权”三个分议题。(记者 崔清新 崔静 任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