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称天宫一号发射日期可能将避开28日

2011年09月23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媒体称天宫一号发射日期可能将避开28日
    20日,执行任务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组合体已从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垂直总装测试厂房顺利转运至发射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甘肃酒泉秋高气爽,风和日丽。南方日报特派记者看到,从航天镇到发射基地一路上戒备森严。本月27日至30日“发射窗口”渐近,“天宫一号”发射所在地酒泉东风航天城的安全警戒从前日晚开始就悄然加强。

  发射日期越来越近,抵达酒泉的媒体记者陆续增多,这座气温不到10摄氏度的小城正在升温。而在记者与当地居民的聊天中,“天宫一号”不可避免地成为一个热词。

  “最近我们这来了很多记者,都是为了采访‘天宫一号’的。马上又是我们这儿的胡杨节,这段时间真是热闹极了!”据当地居民透露,28日是当地一年一度的重大节日“胡杨节”,为了让当地居民好好过节,发射日期或将避开此日。

  据现场专家介绍,执行首次交会对接任务的各大系统已进入最后准备工作状态,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发射现场

  星箭组合体正接受技术检测

  昨日,南方日报特派记者在发射基地现场发现,被发射塔环绕的“天宫一号”星箭组合体披上了一层“外衣”,正在接受技术人员的技术测试。据悉,技术测试将持续至发射前的加注燃料阶段。

  据专家介绍,与“神七”相比,“天宫一号”高约10米,直径比神舟飞船更大一些,体积也更大。体重约为8吨,超过“神七”0.4吨多。发射中心专门为“天宫一号”量身定做了组装厂房。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火箭发射塔的底部,有两个巨大的方形坑洞,并且相互连通。据有关专家介绍,这两个坑洞是火箭的导流槽,在发射火箭时会产生巨大的火焰,此时需要通过这个导流槽向两侧进行气流疏导。而在火箭发射之前,导流槽中需要注入大量的水。火箭发射完毕后,导流槽中的水会在短时间被巨大的火焰气流加热成为水蒸气,基本上全部蒸发。

  据专家介绍,此后几天发射场将陆续进行目标飞行器、火箭功能测试和器箭地联合测试等工作,进行最终状态检查和确认后,火箭加注推进剂,然后择机实施发射。

  专家透露,“天宫一号”是我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它的成功发射将为我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首次空间交会对接提供保障。

  东风航天城

  警戒提前升级酒店提早停业

  记者发现,从昨晚开始,所有无特许证的外来车辆一律不得进入东风航天城。据了解,有关方面也在对航天城内的人员进行多轮清查,一旦发现无关人员将被清出基地。

  为保证发射任务的顺利完成,按照规定,不在发射基地接待名单的外来人员须立即离开。当地居民表示,往年都是在发射前三四天才开始清场,今年这么早清场比较罕见。

  而航天城里的酒店和旅馆已不再对外营业。据了解,在每次重大发射任务期间停止营业,已经成为航天城内酒店和旅馆多年来的惯例。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技术人员、媒体记者、观摩团等相关人员的进驻,令航天城内酒店旅馆的接待能力达到极限。

  据了解,每天都有几十个媒体记者从嘉峪关机场赶赴酒泉,一场盛大的新闻会战已经展开。从24日起,中宣部组织的中央媒体采访团将进驻航天城,而相关领导和专家团也将陆续抵达。

  据相关人员介绍,这次“天宫一号”发射的警戒工作提前升级,或与8月18日“实践十一号04星”火箭发射失败有关。“发射中心希望能排除一切可能发生的干扰因素,确保‘天宫一号’以及随后的‘神舟八号’的发射任务能够万无一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