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美国对台军售何时休?中美关系之结宜早解

2011年09月23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9月22日电 题:美国对台军售何时休?中美关系之结宜早解

  中新社记者 李洋

  美国政府当地时间21日宣布对台军售计划,总额高达58.52亿美元。美方执意触碰台湾问题“红线”,严重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

  美国的对台军售计划此时出笼,必然会冲击正处于良好发展势头的中美关系,并会对两国政治、军事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前景产生负面影响。中方最近两天已通过多种渠道密集表态,强烈抗议。

  按照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的说法,奥巴马政府上任以来对台军售总额已超越小布什政府时期,被他形容为“前所未有”。

  美国凭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对台售武呢?

  追根溯源,是美国单方面制定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作祟。该法要求美国政府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据不完全统计,近30年来,美方已向台湾售武80多次,总额达400多亿美元。

  美方置中美关系的大局于不顾,置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于不顾,时至今日仍通过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维持对台军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批评美方“太霸气”恰如其分。

  2008年5月以来,台海两岸关系明显改善,两岸同胞广泛支持,国际社会有目共睹。台海形势的总体大局目前是稳定的。两岸签署并实施《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和平交流已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在今年的《中美联合声明》中,美方声明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赞扬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欢迎两岸间新的沟通渠道,还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两岸交流开始热络、美方也表示支持和平的背景下,美方却还向台湾出售更多武器,于情于理都严重不合。

  在1982年的中美“八·一七”联合公报中,美方作出了不寻求执行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并准备逐步减少售台武器直至最终解决的明确承诺。然而美方多年来并不遵守“八·一七”公报,反而变本加厉对台军售,不但令中美关系受损,也在不断丧失自身的政治信用。

  中美建交已32年,对台军售仍未停止。这一方面凸现出美国部分人为了国内需要而意欲将中美关系作为“牺牲品”,一方面也显示了美国部分政客仍坚持冷战思维,不愿放弃遏制中国的想法。

  两岸和平交往已成历史潮流,中美关系也正在走向互利共赢的新阶段。美方理应尽快重新审视所谓《与台湾关系法》,早日废除不合时宜的法律,早日结束对台军售,这是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需要,也是推动中美两国战略互信的需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