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空天飞行器凌波微步:靠三“独家秘笈”(图)

2011年09月26日 08:4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揭秘空天飞行器凌波微步:靠三“独家秘笈”(图)
X-43A空天飞行器
X-51A空天飞行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空天器是既可在大气层中运动又可在外层空间运动的飞行器。

  空天飞行器速度极高,又能机动变轨,所以可突破现有的反导系统和防空系统,实施全球快速精确攻击或投送精悍的突击部队。它还可以在外层空间击毁或俘获敌方的卫星以及其他航天器,并能在外层空间对地面和大气层中的目标进行攻击。

  空天飞行器能在大气层和外层空间“凌波微步”,靠的是它的“独家秘笈”。

  秘笈一:远程跳跃飞行模式

  远程弹道大体有三:抛物线弹道、惯性滑翔弹道和跳跃弹道。

  抛物线弹道是靠火箭将飞行器推入外层空间后,飞行器靠惯性和地心引力返回地球表面的运动轨迹,呈抛物线状。惯性滑翔弹道是用火箭将飞行器推入外层空间,当飞行器再入大气层后,可以靠空气动力(升力)的作用在大气层中滑翔一段距离,最终的运动轨迹,也叫做钱学森弹道。各种有人和无人驾驶的航天飞机,其水平着陆都是利用惯性滑翔实现的。

  远程跳跃弹道实质上是钱学森弹道的循环重复和拓展。飞行器再入大气层滑翔过程中,由于其气动构形具有很高的“升阻比”(即升力很大、阻力很小),在强大的升力作用下,可使飞行器再次冲出大气层进入近地空间并作第二次的抛物线运动,然后再一次进入大气层,如此循环往复,则飞行器好像“打水漂”似的,在大气顶层和近地空间作跳跃式的起伏飞行。

  飞行器以远程跳跃模式飞行时,有两种选择:一是在大气层中飞行时无动力装置,只靠惯性滑翔,其实质就是一个跳跃滑翔飞行的导弹;二是在大气层中飞行时有动力装置,一般选用超燃冲压发动机或爆燃发动机,其实质为“空天飞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