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津史学界学术研讨会:继承弘扬辛亥革命精神

2011年09月26日 10:1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天津市历史学学会、南开大学、通用地产(天津)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天津史学界纪念辛亥革命百周年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最近在天津市召开。与会者总结了近年来有关辛亥革命的研究成果,探讨了辛亥革命研究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强调要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

  与会者指出,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新起点,是中国人民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100年来,辛亥革命作为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成为近代史研究中一个极其重要的课题。近年来,学术界关于辛亥革命的研究没有局限于辛亥革命这一历史事件本身,而是不断拓展视野,将其放到近代中国这一长时段中来考察和分析,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比如,关于辛亥革命的领导、成败及意义的研究,关于辛亥革命时期人物的研究,关于清末“新政”、预备立宪与辛亥革命关系的研究,关于辛亥革命时期政治活动和政治团体的研究,关于辛亥革命时期中外关系的研究,关于辛亥革命时期思想史研究等,都在以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有了深化。

  与会者指出,辛亥革命时期的仁人志士们为改变中华民族命运进行了艰辛探索和不屈斗争,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伟大业绩,也铸就了弥足珍贵的辛亥革命精神。辛亥革命精神主要体现为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共同奋斗的团结精神和民主主义精神。在此后民族危亡的严重关头,辛亥革命精神成为唤醒民族意识、增进民族团结、激励中华儿女为国家为民族团结奋斗的重要精神力量。今天,我们应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继续艰苦奋斗、共同奋斗,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记者 朱佩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