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睢县五保户救助金被强扣 村支书称是办公费

2011年09月26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睢县9月26日电(吴扬 许永强)近日,河南睢县匡城乡后许村多名五保户和低保户向记者反映,后许村村书记以更换存折为由,骗取存折,强行取走救助金,有五保老人被迫上街乞讨。

  在睢县匡城乡后许村,几名手里拿着存折的老人争着向记者诉说苦衷。

  “俺是一名五保户,已经吃了几年的低保。就在2010年8月份左右,村书记许志远以更换新的存折为由,将俺的存折拿走,前几天才将存折还给俺。拿到后发现存折上的600救助金元已经被取走。”五保老人许志强气愤地对记者说。

  记者从几位老人手里的存折上看到,救助金被取走的日期是2011年春节以后,集中在4月份,也有7月份取的。每一个存折上面的救助金被取走后,都只剩下零头。取款日期恰好在存折被拿走期间。

  据其中一名老人刘士科介绍,当时村书记许志远还给他存折的时候,给了他一张水费收条。

  收条上显示:今收到刘士科交来2008年至2010年水费600元。落款日期:2011年7月10日,公章是“睢县匡城乡后许村村民委员会。”

  “这600元钱是没有经过我们本人同意被强行扣除的水费。”刘士科说,每一个老人都被扣除600元钱。

  许志强告诉记者,存折被拿走的这一年内,没有劳动能力的他,为了活下去,只能上街乞讨,家中唯一的住房是用一张塑料布盖着的,锅内放着捡来的已经发馊的馒头和菜。

  为何不持存折本人的身份证就能取走救助金?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匡城乡农村信用社,主管会计王茂文称,我们都是严格按照实名制的,五保和低保存折的密码前期都是统一的,由于老人出门不方便,为了方便老人,别人拿着存折也能把钱取走。

  对于后许村五保老人和低保户存折上的救助款被取走一事,后许村支部书记许志远称确有此事。许支书告诉记者,后许村五保户和低保户加起来共7人。这7人原本并不符合五保户和低保的标准,也就是说,这些人并不是真正的低保户。许志远说,在将这7人定为五保户和低保户时,乡里就和村里约定,这7个人的救助金是村两委的办公经费。

  许志远支书告诉记者,按照乡里规定,农民每亩地应向乡里交7元钱水费。上述7个五保护和低保护都有地,都应该交水费,但都没有交。许志远说,往年是村干部替他们向乡里交这部分费用,现在马上又要进行新的村委换届选举了,村干部不愿再交这部分水费,所以就把他们的钱扣了。

  许志远强调,这笔钱本来就是乡里给村里的办公经费,干什么用,理应由村里决定。

  睢县匡城乡一官员胡玉岭称,前几天已经接到有关此事投诉,目前已经把投诉信息移交到县纪检委处理,具体处理情况不清楚。

  记者致电睢县纪检委询问此案的处理情况,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称不清楚此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