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宫一号”空间应用系统主要开展三项应用试验

2011年09月29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动画演示“天宫一号”发射与“交会”全过程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酒泉9月29日电 (记者 孙自法)备受瞩目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29日晚即将发射升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研究员张善从接受媒休采访时表示,“天宫一号”空间应用系统主要开展地球环境监测、空间材料科学实验与空间环境探测等三方面的应用试验,同时发布空间环境预报和警报。

  ——地球环境监测方面安排有高光谱成像仪应用试验。通过中国自主研制的高光谱成像仪,获取地球不同区域的高光谱遥感数据,其具有波段多、波段宽度窄、光谱分辨率高、数据量大、信息冗余、“图谱合一”等特点。高光谱遥感可广泛应用于地质矿产、植被生态、大气科学、海洋、农业等领域。

  ——空间材料科学实验方面安排有复合胶体晶体生长实验。该实验针对当前国际上凝聚态物理和应用研究的热点,开展复合胶体晶体生长实验。其首次使用柯赛尔(Kossel)线衍射方法,利用空间微重力环境条件,研究三种不同分散体系胶体晶体的相变动力学过程。同时,实验以“遥影像”的方式,直接获取科学实验信息、数据,减少了回收过程对实验条件的影响。

  ——空间环境探测方面安排有带电粒子、大气成分、大气密度和电离层扰动探测试验,将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提供长期的、更宽业务范围的空间环境安全保障支持。

  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八大系统之一,空间应用系统由中科院牵头承担。据悉,从神舟一号开始至神舟七号,该系统已开展近百项空间科学实验,并获得一批重要科研成果。(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