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宫服役两年完成四项任务 退役后返回地球落地点

2011年09月30日 11:2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宫”承载着中国人长久以来对太空的无尽遐想,有“大闹天宫”的天马行空,也有“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的叹咏。昨天,太空中迎来了中国的天宫一号。这个天宫,是中国人梦想的现实呈现,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又一个里程碑。

  梦想照进现实,中国人在宇宙中建造了一个什么样的天宫呢?

  “目标”,降身以待

  天宫一号的全称是“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技术负责人杨宏这样解读:“在这个名字中,‘天宫’具有浓郁中国特色,能让每个中国人产生无限遐想、憧憬,很有浪漫气息,但最能体现性质的,倒是‘目标’二字。”

  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的交会对接,是我国进行的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具体过程是,天宫一号首先升空,经过两次变轨进入距地球350公里的轨道飞行。神舟八号发射前,天宫一号进行一次变轨,降低高度至距地球343公里的轨道上等待神舟八号的到来。

  神舟八号升空后,将在两天内在太空中追上天宫一号,并与它连接成一个组合体。12天后,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暂时分离,然后再择机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再次对接成组合体一起飞行两天后,神舟八号将告别天宫一号,返回地球。而天宫一号也实行变轨,回到距地球350公里的自主飞行轨道,进入长期的在轨运行状态。

  这个过程由此平添了几分浪漫气氛:茫茫太空中有一个约定,天宫一号降身以待,神舟飞船挣脱地球引力与它相会,只为了在宇宙中开始里程碑意义的“太空一吻”……

  杨宏说,天宫一号原定于8月底发射,但是受8月18日实践十一号04卫星发射失利影响,最终推迟到9月底升空。不过,这对此后的交会对接试验没有影响,神舟八号还将在11月初升空。这对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倒是“好事”,原本它们要天地遥望两个月才能相会,现在只用等一个月了。

  不过,天宫一号可并不只是神舟八号的“追求目标”。明年,神舟九号、十号飞船也将相继升空,继续它们浪漫的追求。

  攻克三大技术难题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相关专家介绍,由于此次任务的特殊性,天宫一号攻克了三大难关。一是在轨工作时间长,对飞行器高可靠性提出严峻挑战。天宫一号将创我国载人飞行器的服役纪录。在两年的服役期内,天宫一号要相继完成三次交会对接任务,即要分别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进行对接。二是诸多新技术将在此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接受检验。电源分系统迥异于前7次飞行,将100伏高压供电体引入其中,将极大地提高飞行器用电效率;此外,半刚性太阳能帆板将有助于为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减重”,为今后大型空间飞行器开展大型空间实验打下技术基础。三是作为目前国内重量最大、体积最大的飞行器,天宫一号将给运载火箭系统在整流罩设计等方面带来新的适应性难题,此次飞行任务将会验证大型飞行器对运载系统的多项适应性改进新技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