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航天科工多项产品技术保障支持“天宫一号”

2011年09月30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2011年9月29日晚21时16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将中国全新研制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发射升空。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全新研制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29日晚成功发射。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信息称,其所属20家单位参与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各大系统近50类产品的研制,多项产品及技术全力保障、支持交会对接任务实施。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许达哲透露,在本次交会对接任务中,航天员、载人飞船、运载火箭、着陆场、空间实验室等多个载人航天工程系统都含有航天科工的核心技术。

  中国航天科工保障、支持“天宫一号”飞行及后续交会对接任务的产品及技术主要包括:历经10年打造的金属膜盒,作为“天宫一号”大型液体燃料贮箱的核心部件,能够容纳燃料反复加注、反复使用,将为中国载人航天未来发展提供持续动力的储藏站;在宇航领域享有盛誉的梅岭锌银电池将为“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提供持续电力;精心打造的医监医保产品和食品加热装置将在“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建起小型的空调、医院、厨房,为未来的中国空间站打下基础;研制成功的钛合金紧固件可铆紧“天宫”每颗螺钉;研发的晶体元器件为“天宫一号”提供坚强稳定的“心脏”;自动判读软件则已经成为航天器测试的“智库”。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具备完整的固体运载火箭及空间技术产品技术开发和研制生产体系,产品与技术长期以来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多个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中发挥出重要作用。许达哲表示,该集团将全面整合旗下空间领域优势资源技术,全力保障交会对接任务实施,并谋划以此为起点,为中国空间事业打造天地一体化安全保障体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