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菲律宾"牵制中国"失效 评论促其对南海问题悠着点

2011年09月30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0日电 题: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应悠着点

  作者 郑熙文

  俗话说,树欲静而风不止。最近,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举动有点令人费解。9月初,菲总统访华,中菲签署联合声明,双方同意2016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600亿美元,这被视为是菲律宾在北京得到的大礼包。但此后不久,菲方就把它搁置一旁,拿南海问题做起了文章。不但召集东盟10国的海洋和法律专家在马尼拉开会,菲领导人还相继赶赴美日,试图合纵连横,借助外力共同“牵制中国”。不过,在中国等绝大多数国家坚决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的大背景下,菲方的行为并未获得其臆想的效果,原因有三方面:

  首先,在形势上是逆势而为。在7月份的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上,各国已就《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指导方针》达成一致,并形成重要共识。《指针》是各方确保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的郑重承诺,为推进南海务实合作铺平了道路。落实指针是当前南海争议各方必须遵循的指导性文件,中国及东盟绝大多数国家无不希望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友谊、合作之海。在东南亚经济迅猛发展的当下,没有什么比和平的国际环境更为可贵,但菲律宾执意开历史倒车,非要把需争议双方谈判解决的问题复杂化,似乎忘了逆势则亡的道理。

  其次,在道义上是失道少助。菲领导人访美期间突出强调菲美同盟,同时又拟加强与日本的防卫合作,其实菲律宾应该考虑到,无论美国,抑或日本,都不会一味迎合菲而得罪中国。菲律宾召集的东盟10国马尼拉会议,意图将南海明确划分为无争议和有争议的区域,无争议的地区由“独有主权国”直接开采,有争议的地区则由几个声索国合作开发。菲律宾的种种举动,明摆着就是想搞乱南海,东盟各国看得清清楚楚,会议无果而终,柬埔寨和老挝甚至连代表都不派。菲律宾背弃道义,小算盘白打。

  再次,在法理上也站不住脚。马尼拉会议上,菲律宾公然妄称中国南沙群岛的“礼乐滩”应由它来直接管辖,完全将中国的历史性权益抛在一旁,这种历史虚无主义的态度注定要遭到淘汰。大量史料说明,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此为世所公知。根据国际法和国际实践,领土和海洋争议首先应当通过当事国之间的直接谈判解决,菲律宾意图打造的所谓“东盟阵线”,不但践踏国际法,也只能让事情变得越来越糟。在遵循国际法解决争端的今天,强词夺理是没有市场的,终会为人所唾弃。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菲应明白,南海争议的解决会有一个过程,其间对南海争议的炒作,对双方都没有什么好处。希望菲律宾从中菲合作大局出发,与中方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