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辛亥百年)新疆伊犁辛亥革命打破清王朝西迁梦

2011年10月07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伊宁10月7日电 (记者 李德华 朱景朝)人们都知道武昌起义是辛亥革命的标志,但西北边陲的新疆接连爆发的迪化起义和伊犁辛亥革命却并不广为人知。不少研究者认为,其根本原因是以往对此评价不够。

  “伊犁辛亥革命的成功彻底打破了清帝西迁的梦想,直接推动了宣统的退位,这一点历史学者重视不够”。长期从事伊犁辛亥革命历史研究的新疆霍城县退休教师晏海发7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首先打响新疆辛亥革命第一枪的是迪化(今乌鲁木齐)起义。1911年12月28日,由于起义密谋被泄,革命党人刘先俊、万象春、马万荣等率军中100多名哥老会会众仓促起事。由于兵力不足,被新疆巡抚袁大化派军包围,在生死关头,刘先俊对万象春说,“事已至此,惟有继续担负革命成功之重任者难,死革命者易。你当从难,我得就易”。刘先俊再三命万象春等潜奔伊犁,再图起义。

  当刘先俊被捕后,袁大化劝其悔过保命,刘先俊宁死不从,并要继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先迹,像秋瑾一样慷慨赴刑。

  迪化起义失败后10天,1912年(农历辛亥年)1月7日晚,尽管起义时间提前,但由于经过较充分的准备,城内外起义军互相配合,协同作战,分路出击,伊犁起义当夜取得胜利。1月8日上午9时,新伊大都督府宣告成立,象征五族共和的五色旗取代了清朝的黄龙旗。

  晏海发说,有两个因素促使伊犁革命党人杨赞绪、冯特民、李辅黄等率军冒死举义。其一是湖北革命政府通过上海都督陈其美经俄国拍发给伊犁革命党人电报,告知伊犁将军志锐与陕甘总督长庚、新疆巡抚袁大化等密谋拥宣统皇帝西迁,企图偏安边陲,这一密电起了推动作用;其二迪化起义失败后,万象春等人逃到伊犁,报告了起义失败详情,引起群情激奋。

  伊犁辛亥革命成功后,正当革命党人引军东进,并与阻击的清军予以重创之时,1912年2月20日,清朝皇帝宣统宣布正式退位。

  伊犁的辛亥革命无疑是中国辛亥革命的一部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档案馆馆长甄敬庭评价道,它根除了清王朝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粉碎了清朝西迁的阴谋,加速了清王朝的灭亡,推动了中国历史的进步。但遗憾的是,目前对伊犁辛亥革命评价还不够高,宣传也不够,应当给于其应有的历史地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